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综合执法进小区,打通消防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来源:

“你把车子堵在这里,这幢楼里万一发生了火灾,我们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到时候受到危害的不仅仅是哪一家了,而是这幢楼的几十家、上百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啊!”近日,天长市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在全市试点小区开展消防通道整治行动过程中,市消防救援大队防火处徐参谋在香樟园对堵塞消防通道的车主郑重警告道。

为整治消防通道乱停,打通小区“生命线”。街道综合执法队组织消防、城管、交警以及所在社区联合党委等一行22人,首先来到位于广陵街道永福中路的香樟园小区,对消防通道情况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对该小区周边及内部消防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是否存在违规停放机动车和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是否存在违规私搭乱建、设置障碍物等影响消防救援的行为。随后,在易居天韵现场执法现场,对违规停放的车主提出了严正警告并及时驶离。市消防救援大队无视通告的两辆违法车辆,开出了全市首例当场处罚决定书,并按规定拖至停车场;针对单元楼内违规停放和充电的数十辆电动车,则强制集中到室外停放,并采取防火隔离措施。

“不仅小区道路这个‘生命通道’不容侵犯,楼梯和楼道内更不能堆放杂物!”街道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周福华解释说,消防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救命通道”,不仅仅是小区道路,从单元门到楼梯、到楼道和楼顶平台等都属于消防通道。很多居民会在楼道内堆放花盆、鞋柜及其他废旧物品,一旦发生火灾会阻碍人员疏散,延长疏散时间,甚至出现踩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打通小区“生命线”,共筑平安“防火墙”。近年来,天长市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扎实开展红色物业工程。从公安、城管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常驻街道,组建综合执法队。聚焦小区管理重难点,着力推动物业管理精细化、精准化,较好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下一步,街道综合执法队将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加强整治力度,严查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和楼道堆放杂物等违法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常态化管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和安全的小区居住环境。

(来源:天长市广陵街道 刘世军 李伟)


上一篇:天长市举办2020年科级干部进修班(第二期)[ 09-14 ] 下一篇:逐梦长三角 融入一体化[ 09-1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