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赓续抗大精神 打造红色阵地

——天长市龙岗党校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滁州市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党校分类建设指导意见,立足天长实际,深入挖掘龙岗抗大精神,强化红色引领,打造了独具天长特色的镇级“红色”龙岗党校,开创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提供了坚强阵地保证。

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红色阵地”。一是坚持高起点谋划。成立以该市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三创”工作领导小组(创全省首家县级党校分校、创全省首家乡镇党校、创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结合党校分类建设机遇,召开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龙岗党校建设工作,针对基础建设、办学机制、管理体制、人才政策等细化具体实施方案。由该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委党校、铜城镇等单位前往扬州市委党校、无锡市滨湖区委党校、余姚市委党校、盐城市委党校和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学习总结先进经验,结合龙岗实际,形成了龙岗党校建设可行性报告,为龙岗党校的建设提供了依据。二是坚持标准规划。依托龙岗红色古镇建设,规划用地21.7亩,选址在原龙岗乡政府驻地,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新建“一楼两厅三舍” (具体为1栋综合教学楼、1个报告厅、1个学员餐厅和3栋学员宿舍),设计有活动广场、停车场、篮球场等配套设施,布局合理,实用为先。三是坚持高质量推进。龙岗党校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加强精细化管理,与市委党校、铜城镇政府、文旅局、千秋文旅集团和施工单位等强化协调联动,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严格化管理、科学化推进,定期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严格按照工程既定工期抓好落实。

弘扬革命精神,铸造“红色熔炉”。一是打造“红色课程”。围绕弘扬“抗大精神”,开发编写了《抗大精神永放光芒》《抗大在龙岗》《铁军精神》等10余部精品党史课程。将本地开展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红色物业”管理、村企联建等党建项目的经验做法,提炼编写10余套案例教学教材,使教育培训更接地气。征集20余篇“党课故事”汇编成《红色党课故事汇》,纳入党校特色课程。二是创新教学新模式。开发编写了《抗大校歌》《新四军军歌》《罗炳辉射击手》音乐教学和《抗大母亲》《吴运铎》《掀起红盖头》《不要喊我罗青天》红色戏剧,通过教唱革命歌曲和观看红色戏剧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在“听、练、唱、悟”中,提升党性修养。做好远近结合,强化与周边党性教育基地的互动,延伸教学点,衔接红色课程,形成抗大精神、抗战精神和新四军铁军精神等为主题的16个教学板块,开设了3—5天的套餐式培训课程,能够满足不同层次学员培训所需。创新运用好沉浸式、体验式、访谈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增强龙岗党校培训实效。三是强化现场教学点建设。在不断丰富抗大八、九分校纪念馆的馆藏的基础上,修缮了学员一队住地、学员二队教室、学员二队住地、文工队、纪念馆、校务部、训练处、地道、碉堡等12处遗址遗迹。强化统筹调度,在人力、物力、财力上为龙岗党校建设发展畅通渠道,不断改善交通、食宿条件,提升龙岗党校管理服务水平。同时,立足天长红色资源优势,坚持“选育管用”并重,绘就了以龙岗抗大八分校为核心的党性教育点“红色矩阵”,为党员干部初心回访构建了丰富的精神家园。

强化政治属性,坚定“红色方向”。一是坚定“党校姓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三条例一规划”,确保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规范”。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体地位,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不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守政治规矩。龙岗党校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将严格区分党员干部教育与红色旅游功能,抓牢思想引领,坚持红色定位,把握政治方向,确保教育培训严肃性。坚持尊重历史,从实际出发,注重对红色资源的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严把红色资源宣传利用的政治关和史实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穿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三是抓实学风建设。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学,切实将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省委组织部《中青班学员纪律规定六不准》《中青班学员自律六条》贯彻到学员学习培训全过程,严格落实“入学教育必学,学员培训必讲,培训手册必印,违反规定必究”的“四必”要求,严肃学风学纪,从严加强干部培训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效。

强化机制保障,打造“红色品牌”。一是强化组织保障。选优配强龙岗党校领导班子,安排一名教学经验丰富市委党校干部和一名80后年轻干部到龙岗党校分别任职校长和支部书记,增设专职校务委员2个,提高班子整体战斗力。建立健全龙岗党校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教学实施和运行机制,完善场馆设施设备的管理规范,强化经费保障,让龙岗党校的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循序渐进步入正轨化。二是健全师资队伍。将龙岗党校作为市委党校的教学点,由市委党校统筹负责教学工作,明确党校的每名教师每年准备2-3堂精品课程在龙岗党校主体班和专题培训班中开展宣讲。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机制,积极推动市级领导和相关单位业务骨干走进龙岗党校,第一时间把工作实例转化为教学内容。同时,通过特聘、外请等方式培养一批熟悉龙岗文化的兼职教学队伍,并将全国、省、市范围内对龙岗抗大八、九分校有研究的专家学者、民间爱好者纳入到龙岗抗大精神开发专家库。三是构建“智慧校园”。龙岗党校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按照基础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了教务、科研、学员管理、统一门户等系统的N个智慧应用,向管理集中化、数字智能化、教学智慧化的“智慧校园”迈进。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建校80周年之际,龙岗党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天长市将秉承“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前行,把龙岗党校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追溯初心、激发使命的重要阵地,滁州市干教事业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和成为在全省、全国有位次、有影响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来源:天组干教)


上一篇:等高对接大江北,加快融入长三角 迈出发展大步伐——许继伟、…[ 07-03 ] 下一篇:邓继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碰头会部署安排7月份重点工作[ 07-0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