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安徽天长:打造村美民富“新农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如今,走进该市乡村,记者看到这里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在天长市大通镇周氏羊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十几座彩钢养殖大棚中,上万头波尔山羊正安静地吃料、饮水。“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肉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年出售种羊3000多头,商品羊出栏量达4万头以上,年产值超亿元。”据该公司董事长周建军介绍,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公司与当地120多家养殖大户、1500多户农户携手养羊,共谋发展奔富路。

像这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天长市还有很多。目前,该市编制了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实施近100个产业发展类项目,重点打造“五园两中心”产业支撑体系。“五园”即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芡实产业园、稻鱼(虾)综合种养示范园、池塘健康养殖园和畜牧养殖精品园;“两中心”即农业科技试验示范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同时,重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冶山镇高巷村稼农家庭农场,农场主陈宏平流转300多亩高岗地实行麦稻种植。“作为种粮大户,老陈凭着扎实的农技功底和精细化管理,在岗区大幅提高麦子和水稻单产,亩均纯收入达700多元。”高巷村党总支书记王殿山笑着说。据介绍,陈宏平科学种田带动了附近20多个家庭农场和周边300多农户增产增收。2019年,稼农家庭农场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目前,天长市家庭农场总数达1606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94家,精心打造了一批“农字号”龙头企业,包括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

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优质水稻和芡实两大主导产业优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打造农业产业“龙头”。铜城镇龙岗社区种植芡实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年来该社区着力打造“芡实小镇”,扶持芡实产业发展,先后投资上千万元,建成占地3.8万平方米的芡实大市场,将散落在社区街面上的上百家芡实经营户整体迁入大市场,形成规模化产业集聚效应。

“芡实经营户坚持‘走出去’,承包周边省市10多万亩水面。社区现拥有芡实种植、加工户108户,年销售额4亿多元。”铜城镇党委书记赵森华说。

天长市毗邻高邮湖,该市以高邮湖为依托,建设4万亩芡实种植基地。如今“龙岗芡实”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农村因生态而美丽,我们要用‘含清量’求‘含金量’。”天长市副市长陈学文说。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市创新实施“五投法”,通过财政、整合项目资金、对接银行、群众自筹和集体经济等5种渠道,累计整合资金20多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自2017年起,该市全面启动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先后投资2亿多元,建设管网总长度240多公里,日处理污水量3.5万吨,成为全省较早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同步全覆盖的县(市)之一。

在石梁镇污水处理厂,只见尾水排放池清澈见底,池中有小鱼游弋。“以前,乡镇污水随意排放,环境污染严重。现在有了污水处理厂,集镇生活污水全部由管网收集,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镇长陈国林说。

每天早上,新街镇李坡村的村民徐世林都会把家里的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装袋,分别投进家门口的干湿垃圾桶内,这已成了全家人的习惯。“垃圾分类不仅能保护环境,还能变废为宝,一举两得!”徐世林说。

据了解,天长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民生工程,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试点,全市农村垃圾分类收集率明显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在金集镇益民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的一处休闲公园,一座乡村公厕隔路而建。“过去,人们到镇上赶集,如厕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现在有了公厕,为赶集的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村民们对此纷纷点赞。

记者从天长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多年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乡村公厕130座,农户改厕2.6万余座,建镇村休闲公园63座。

深化改革促进“双增收”

近年来,天长市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我镇是全市农村集体股改的示范镇,深化改革带来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杨村镇镇长冼和杰说,自2016年开始,该镇10个村都组建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当年,10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13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71%。

自2017年5月天长市挂牌成立安徽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分所以来,各乡镇凭借产权交易平台,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

去年4月,杨村镇北荡村林场52亩树木要对外出售,很多商贩纷纷前来,但只同意出4万元。“你们不要着急卖,市里要建农村产权交易所,上平台公开交易,能卖出好价钱。”该镇“三资办”主任仲文余说,该林场通过“阳光平台”交易,共有5位竞买人,经31次线上竞价,最终以16.8万元成交。据悉,自天长交易分所挂牌至今,全市进场成功交易项目共578个,成交金额1.82亿元,增值748万元,平均增值率5.83%。

在天长市农村,记者看到玩具厂、电子厂等很多企业,这些企业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我市土地流转面积88万亩,流转率达66%,大量农村劳动力从田地里解放出来,通过务工经商增加收入。”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房华玄说。

“田地流转给种植大户,我家的钱也没少挣。除了土地流转金,我们夫妻俩还有6万元到10万元的打工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万寿镇百子村村民吕淑萍深有感触地说。目前,天长市建立农民创收组织3860余支,参与人数16.8万多人,带动农民务工增收。

“作为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市之一,我市2017年就率先完成了试点任务。当年,全市有13个村通过股权改革给农民分红,去年年底给农民分红的村增至50多个。”天长市市长贺家平告诉记者,股改激活“一池春水”,广大群众更加关心和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去年,该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改革前增长近8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795元。(孙海涛 汪启湖 刘宁)


上一篇:天长市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座谈会[ 07-09 ] 下一篇:《人民日报》安徽天长:振兴有门道,乡村添光彩[ 07-1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