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内外兼修 上下联动 精准打造党员群众需要的精品电教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

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一直是电教工作的“主线”“灵魂”。近年来,天长市持续更新理念思路,创新机制方法,围绕中心大局,聚焦党员群众所需,久久为功,全力打造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

一、顺势而为,切合群众所需,坚定“一个方向”

始终坚定教育党员、服务群众这个方向不动摇,吃透上级精神要求,找准党员群众所需,选好拍摄“坐标点”。一是吃透上情,找准发力点。只有吃透上级精神,制片工作才能不出偏差,不迷失方向。每年由分管部长牵头,组织专家第一时间对省、滁州市党员教育电视片拍摄工作要求进行专题研讨,重点围绕省市联合制片工作,全程带领中心同志一起谋、一块干,出主意、想办法、抓策划、搞协调,笃定一个方向,持续不断发起冲锋。二是了解下情,找准落脚点。要为基层党员群众服务,就要贴近基层,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做什么,要什么。我们电教人就应善于做“潜水员”要多跑村头、多走田头,融到基层,寻找线索、发掘身边的感人事迹,有针对性地拍摄基层党员群众感兴趣的电教片。同时,广泛发动征集,积极拓宽素材选取渠道。每年定期召开党员教育电视片素材和视频作品征集工作评比表彰会,对被采用的素材和视频给于物质奖励,并在年底党建综合考核中给予加分,充分调动各部门上报素材或自主选材拍摄的积极性。三是围绕中心,找准发光点。对上级部署的制片要求,我们既不能当“打字员”,简单照抄照搬,也不能各行其是。应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打造一批精品教材,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如:2020年初,重点策划拍摄《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系列微动漫,以微动漫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阐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目的、要领和意义,做到让观者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一目了然。

二、创新机制,整合制片资源,打造“一支队伍”

制片是门技术活,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光凭电教几个“门外汉”单打独斗,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我们积极创新制片队伍建设机制,资源整合、内外兼修,打造一支作风硬、业务精、能打胜仗的制片骨干队伍。一是建立聚力攻关机制。从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抽调优秀的撰稿、拍摄、编辑等专业人才组成电教片制作小组,邀请行业专家上门指导,聚智聚力强化专题片脚本创作、视频编辑能力。如: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文艺志愿者把疫情防控和“扬剧”“快板说唱”等具有乡土气息的艺术形式巧妙结合,录制快板《疫情防治十大劝》、扬剧《众志成城抗冠疫》等党建专题片,通过全市74块党员智慧远教大屏滚动播放,让疫情防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创新借力合作机制。把制片经费列入年初预算,采取合作拍摄、技术外包等市场化运作方式,借助专业影视公司拍摄电教片。同时,成立党员电教片制片联盟,组建专家评审团,建立视频共享资源库,集全市之力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截止目前,制片联盟成员单位已有21家,专家评审团达26人,共收集各类教学视频资料103部。三是创新能力提升机制。配备常用的专业拍摄、制作设备,同时与南京影视器材设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高端拍摄设备随叫随到。同时,加大专业培训学习力度,不断提高制片骨干队伍的策划、摄像和后期制作等能力,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如:选派6名业务骨干参加滁州市党员电教中心在复旦大学举办的骨干培训班,通过全国知名教授专家的指导,大家脚本撰写、视频赏析、视频创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三、久久为功,弘扬工匠精神,炒出“一手好菜”

精雕细刻方成名器,好作品既要有高品质,又要有感染力,必须靠反复打磨。始终坚持镜头向下,聚焦身边人、平常事,下足“绣花功夫”,在策划、脚本、场景、配乐等各个环节各个细节,反复推敲琢磨,努力创作满含向上向善的家国情怀,沾着泥土味、富有人情味的优秀作品。一是精心策划重打磨。作为党员电教制片工作的源头,在选题策划上摒弃“大而全”,追求“小而精”,突出实用、有用、好用,反复揣摩挖掘。如:实用技术片《芳塘明珠 芡实》,通过不止一次实地走访,和当地群众、种植大户、农技专家促膝长谈,用两年时间的跟拍采访,反复打磨,终于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同时,该片被作为天长市第三届剥菓节重点宣传视频,在开幕式上进行播放,赢得了广大芡实种植户的掌声,极大提升该片的自身价值及我市电教工作的影响力。二是出台规章定标准。通过建立《电教片制作规程》《电教片审核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品导向、匠心导向,定期邀请上级部门领导、主创人员、基层参与人员、社会专业人员等召开制片工作推进会、评审会,按照“审片—修改—再审—再修改”的程序,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扬长避短,精益求精,力求作品鲜活接地气,精炼有内涵。三是强化品质制精品。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制片过程中,要求摄制组必须深入一线贴近生活、体验生活,找准“切入点”,坚持纪实与艺术相结合,深入总结提炼先进典型中蕴含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以及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的工作、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典型做法,精益求精地严把制片质量,以艺术的制片手法、灵活的表现形式,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来源:天组电教)


上一篇:贺家平调研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天长段建设工作[ 09-09 ] 下一篇:1.8亿!张榜求贤! 滁州2021技术需求发布 诚邀天下英才“揭榜…[ 09-1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