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人才天地>>正文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下好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

本报天长讯 (通讯员 宣金祥 张清荣)9月22日,安徽天长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金牛湖校区正式启用,该校区规划用地1000亩、在校生规模10000人。该校将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人才智力优势,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多方面推进校地融合,这是该市推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天长作为安徽东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在人才政策、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特色活动等方面成果显著。”天长市委副书记史法勇说,目前,天长已经形成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致力下好人才发展“先手棋”。

下好“融入”棋,凝聚创新发展合力。今年,天长市以“平台共建、基金共设、需求共调、项目共施”为基础,与全国44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与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12家高校院所共建研发分支机构,共建的合肥工业大学天长技术产业研究院电磁吸收材料与器件、高分子绝缘材料工程两个实验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6月17日,还与南京大学共建“南京大学天长新材料与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金钟教授担任该研发中心主任,研发中心针对当地企业切身需求和技术难点,开展“接地气”的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引进、汇聚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早在2015年,天长市就投资兴建了占地16.4万平方米的天长人才科创城,将技术产业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公共服务、企业孵化等五大功能有机整合,被列为滁州市十大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该科创城已入驻11家高校院所、8家科技服务机构、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2家专业孵化器。在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设立多个人才驿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和供求信息咨询、就业创业咨询和辅导等一站式优质服务,并通过人才驿站桥梁,引进了100多名高层次人才。

下好“激励”棋,培育产业发展动力。建立“1+N”政策激励体系。2020年,出台产业类人才激励政策(简称为“千秋英才15条”),凡国家级领军人才在天长创办企业,市政府给予80万元的创业补助,每月发放5000元的特殊津贴;在天长购房的,还能获得60万元的购房补贴……由此大力推进“人才+科技+产业”模式,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动一个产业”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引进院士10名、国家领军人才21名、重量级人才团队16个,博士及副高职称121名。特别是近两年,引进的20多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中80%来自于长三角地区。

持续开展企业产业人才招引进校园活动。今年先后在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举办10多场企业产业人才校园招引活动,100余家仪器仪表电缆和电子信息的规上企业、高新企业积极参与,成功接洽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本科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与企业初步达成意向的有1100余人。

下好“创新”棋,挖掘创业发展潜力。“我市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将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创新能力提升、人才招引培育方面久久为功,努力探索人才科技创新‘天长之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林说。

连续30年成功举办人才科技节。去年的人才科技节上,天长与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纷纷签约落户。

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智造”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近百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最终2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获奖者武少禹博士的高性能渗透膜研发项目、国家级领军人才杨大伟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均成功落户天长。


上一篇:天长市:建优人才平台 助力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 08-16 ] 下一篇:天长市特聘赵国屏院士为天长市医药产业顾问[ 10-1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