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11月1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贺家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滁州市委和市委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聚焦“强富美”,决胜“113”,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天长的新征程中作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永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生,市政协主席董学文,市一级调研员吴振文,市委副书记史法勇,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等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生主持会议。

贺家平指出:近年来,全市人大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服务发展有新担当、为民履职有新作为、探索创新有新举措、自身建设有新提升,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滁州乃至全省走在前列。

贺家平要求: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特点,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健全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健全完善人大工作制度、议事制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独特优势,广泛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汇聚民力,充分调动全市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向着聚焦“强富美”,决胜“113”的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贺家平强调:市、镇人大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守正创新、探索实践,做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上,要把握重点。在监督工作上,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前提和基础,练好内功。在创新实践上,要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建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制,以创新举措激发履职活力、增强履职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依法推进换届选举。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扬民主,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依法有序进行,使换届选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贺家平强调:各级党委要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强化组织领导,从坚持根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切实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工作的全局来考虑和谋划,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和推进。要强化支持保障,支持人大依法履职,把准人大工作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支持人大探索创新。要强化人大建设,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建设,优化组成人员结构,不断适应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生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召开学习传达会议,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研究细化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办理等情况的汇报,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会议还宣读了表彰优秀市人大代表、先进市人大代表小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先进单位的决定;铜城镇、张铺镇、冶山镇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上一篇:天长市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11-19 ] 下一篇:我市组织收听收看滁州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11-2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