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美好仁和>>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积分制”激活移风易俗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近年来,仁和集镇结合镇、村实际,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通过评先进、政策奖励、物质奖励等方式,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弘扬向上向善、甘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树立好乡风。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积分制融合到村民自治的工作中。以80分为基础分,如果村民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则扣分。引导大家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制定“红黑榜”。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前10名在“红榜”上进行表扬,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无理取闹的和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当年度积分清零;违反法律法规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引领新风尚。积分还作为最美志愿者、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推荐依据。2021年我镇3户家庭获得第四届天长市“文明家庭”称号,2户家庭获得滁州市“文明家庭”称号,1户家庭获得滁州市“最美家庭”称号,1人荣获天长市“最美婆婆”称号。“积分制”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让村民逐渐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上向好。

(来源:仁和集镇 张晓娟)


上一篇:仁和集镇高质高效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1-11 ] 下一篇:仁和集镇开展脱困群众春节慰问活动[ 01-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