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党员管理>> 党员管理>>正文内容

《共产党员网》安徽天长市:三举措构筑“立体式”党员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始终坚持求创新、抓精准、出实效、塑品牌,不断夯实党员教育根基、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优化党员教育水平,确保党员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一、找准“切入口”,精准施策筑根基。一是用红色课堂育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党员经常性学习内容,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每年举办党员春(冬)训班,结合基层实际,加强党员政治教育。并将参加学习培训、交流讨论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编印《红色党课故事汇》《典型案例汇编》等口袋读本,供党员干部随时学习对照。二是用红色文化润心。打造3个市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6个镇区党建文化广场、1个龙岗党性教育基地,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文化传承、休闲健身、陶冶情操于一体,生动形象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党建文化知识等。同时,将党建元素整体植入城市建设中,把居民“小广场”变成党建“大阵地”,让“红色文化”有机融入党员日常生活。三是用红色党课铸魂。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在全市组建32支“一刻钟微党课”宣讲小分队,邀请老红军、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等先进模范近200人,进农村、进社区、进网格、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结合自身经历,广泛宣讲党的政策方针、红色党史等内容,累计宣讲1000多场次,让党员群众听得进去、学的深入。

二、贯穿“脉络线”,资源互融织密网。一是延伸组织覆盖。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重大项目、商务楼宇、网络上,做到哪里有党员,党组织的组织力就延伸到哪里。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定期开展“车间诉初心”“一线话发展”系列活动,组织全市273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车间,利用班前、工间碎片化时间开展微党课宣讲,组织谈心谈话收集党员职工诉求,提升非公企业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荣誉感。二是拓展教育方式。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教育。市财政一次性投入近千万元,建成党员智慧远教管理平台,75块智慧远教LED大屏,实现市、镇、村三级全覆盖,成功把党员教育从室内延伸到室外,从党员拓展到群众。同时,每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第一时间同步直播,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如建党100周年大庆,累计超3万人次在大屏前驻足观看学习,党员群众反响强烈。三是优化日常管理。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在公共服务窗口、非公企业等领域打造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公开承诺、认真践诺,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党员“亮身份、优服务”活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队、示范岗34个,引导党员带头抵制医疗不正之风。三年来,医院投诉率大幅降低,患者满意度全面提升。

三、持续“开生面”,创新探索塑品牌。一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将全椒、定远、明光、来安、盱眙、天长等地的红色资源串联一体,制定“重走新四军东进路线”计划,设计16套组织生活模板,将红色教育基地变成组织活动阵地,成功将组织生活从室内搬到室外,极大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二是探索党员分类教育。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城镇和农村老党员、非公企业党员、流动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分类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针对流动党员,推行“1+N”结对辅学机制,由一名党员结对帮扶1名及以上流动党员;针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开展接送参学、上门送学;针对非公企业党员,建设“红色之家”手机APP,不断提升党员网上参学率。三是树立党员教育品牌。将党员教育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作为党建季度调研和“夺杯竞赛”重要内容。每季度对党员教育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排名前三的单位,分别授予金杯、银杯和铜杯,倒数后两位给予黄牌警告,并约谈单位分管负责人。连续两次排名或者年终综合排名倒数后两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并在调研通报会上作整改承诺,全面压紧压实党员教育工作。

(来源:天组 张清荣 卫潘婷)


上一篇:天长市: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上“亮新招”[ 01-04 ] 下一篇:《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党员定主题 书记晒能力[ 09-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