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公告>> 公告>>正文内容

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

2022年以来,天长市委组织部牢记部门职责定位,主动创新作为,不断在增强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提高党员干部法治能力、营造遵法守法守信社会环境上下功夫,为建设法治天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现将市委组织部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树好干部选任的“法治导向”。把能否坚持依法办事作为重要依据,将那些坚持依法依规履职,既能干成事,又能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依法履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优化干部考核考察工作,要求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时,增加述法内容,组织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活动,确保全面依法治市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坚持“三比三看”用人导向,2022年我市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干部119人次、晋升60人次,选人用人满意度测评位居滁州市第一。

(二)办好教育培训的“法治课堂”。努力把依法治国的认识和理念植根于党员干部思想上,体现在党员干部行动中。将法治课程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2022年举办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直属部门内设机构负责人和镇(街)站所负责人、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年轻干部暨组工干部政治历练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委员任职培训班等32期,参训2762人次;邀请市领导和相关单位业务骨干走上讲台,宣讲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内容,第一时间将工作实例转化为教学内容。同时,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全市在线学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网络班培训,抓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等23门关于依法治国网络课程学习,学员每人每年学习涉及“宪法法律”的选修学时在3学时以上,全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三)抓好干部监督的“法治约束”。不断完善监督措施,建立健全参与广泛、公开透明的行政监督机制和社会监督网络。加强政治监督,将干部违法违纪情况列为政治不合格15项情形之一,在考察考核时开展反向测评,研判干部表现。做实干部监督进社区,制定《住社区干部守则》和干部八小时外“不可为”清单,在43个小区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定期对干部进行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定期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多渠道收集纪检监察、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政法等信息,及时更新干部违纪违法负面信息档案27份。

(四)起好基层组织的“法治引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法治化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强化党组织法治领航作用。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规范民主议事、“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严格办事流程。坚持从“关键少数”入手,落实村书记备案和信息化管理,把知法守法作为基本要求,摸排一批法治意识强的党员作为村(社区)后备干部人选。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轮训内容,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及“清单+积分”管理,提高党组织书记带头遵法守法、依法办事本领。指导基层优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引导司法、公安、法律志愿者等力量进驻,联合提供普法教育、咨询调解等服务。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指导试点镇村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采取“一小时巡演”“一刻钟宣讲”等“接地气”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不断优化农村基层信用生态和法治氛围。

(五)履好自身建设的“法治职责”。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部机关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务会定期研究有关事项,确保责任落实。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法治知识测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督促干部时刻绷紧“依法用权”之弦。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部内重大行政决策以及对外签约等工作,累计提供法律意见10余条。同时,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积极稳妥地稳控化解涉组涉干等信访诉求。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考察干部法治观念的方法还不多。在干部考察时,偏向于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对考察对象的敬业精神、组织能力、自身形象等情况总体上能够把握,但对如何科学设置测评要素上研究不深不透,难以准确定性定量地了解干部的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高不高,考准考实的办法不多,干部画像的精准度和清晰度还有待提高。

二是基层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仍需提高。仍有一些基层党组织把法治建设视为软任务,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薄、法治意识不强,发挥不了带头作用。

三是组织部门自身法治建设还有短板。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不系统不全面,存在着学习党章党规多,学习其他法律法规少的问题。有时认为组织部门是党委工作部门,不是行政机关,与法治政府建设关系不大,对一些工作满足于做了,未追求做好做优,主动结合组织工作谋划落实较少。

原因剖析: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股室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当作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没有处理好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二是督导检查不到位。对部分股室承担的责任分工缺乏经常性的监督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缺乏有力的制约措施。三是法治宣传不全面。开展活动形式单一,仅靠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小组会学习法治知识,仅靠市里统一组织的法治活动或者文明创建、网格化走访时组织开展法治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压实责任。我将带头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对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把责任压实,把工作做细。


上一篇:关于天长市高层次人才企业认定(第一批)结果的公示[ 03-08 ] 下一篇:公 告[ 07-1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