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金集>>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金集镇马塘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5日  来源:金集镇马塘村 胡玉凤

近年来,马塘村认真贯彻落实省、滁州市、天长市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金融“搭台”、信用“串联”、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截至目前,全村评定信用户591户,占农户的88.3%(其中A级信用户98户,占比16.6%;AA级信用户367户,占比62.1%;AAA级信用户126户,占比21.3%),评定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24万元。

一、围绕强化党建引领,突出主体责任,以联合联动凝聚强大合力。

坚持整村推进。严格落实村党组织直接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身份和村两委成员工作职责,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符合村情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以保证工作开展不掉队,工作推进在前列。

加强督促指导。组建由村“两委”、村民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70人参与的23个评议小组和信息采集小组,用集中“集中评议审议”完成乡风文明评议工作,采取“面对面”“电话沟通”等采集方式确保信息采集的真实性,形成“一户一档”,完成评议全程“可见、可查、可追踪”,让评议工作一目了然。

健全工作保障。安排专项工作人员,及时在线解疑答惑,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工作快速推进。同时,实行“1+X”采集工作包保制,按照“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进村入户,“面对面”采集信息,严禁“闭门造车”,由镇一级严格把关审核数据真实性。

二、围绕深化产业发展,突出强村富民,将信用指数换成真金白银。

围绕特色产业带动致富。茶叶是马塘村的特色农产品和支柱产业之一,通过项目扶持、信用贷款等方式,马塘村积极引导农户和马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用信贷款200多万元建设“共富茶园”,改善制茶环境,发展特色“茶”经济,每年为农户增收10万余元,为村年增收7万多元,马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增收90多万元。

依托紧邻园区联建增收。我村利用紧邻金集镇村企联建产业园的地域优势,在2020年,通过利用马塘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AAA级信用,从民生银行贷款100万元,同时整合闲余资金100多万元,与我市三十强企业天翔集团共同投资838万元建设了109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村占该厂房产权24%返租给天翔集团使用,每年为村增收20多万元。

紧抓信用运用助力旅游。马塘村紧靠井亭AAA级旅游景区,通过组织信用户参与景区治理,将信用结果纳入“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党员星级评定、星级文明户评比、村后备干部招录、党员发展等各项评选工作中,弘扬传播信用“正能量”,用信用助力融入景区,提升对外形象,助推景区发展。

三、围绕实化信息支撑,突出实用管用,用数字赋能便捷百姓生活。

信用支付“一键可达”。马塘村依托天长市开发“信易享”线上应用及金集镇组建的“信用商圈”,信用户线上兑换“信用商圈”优惠券,入店凭码享受分级折扣。截至目前,已经惠及1500余人次,带动商户增收10余万元。

动态数据“一图感知”。运用信用积分管理系统,建立农户信息大数据库,整合先锋、志愿服务等各类积分,量化信用户守信用信、孝老爱亲、参与村级事务等6个方面正负面行为,实行月会商、季公布、年评议,线上动态更新,评议结果以30%权重纳入信用评价体系。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马塘村注重以本村好人好事(如傅志明、陈本华等)引领村风民风的向上向善。

基层治理“一网通办”。建立并完善网格体系,从退休村干部、乡贤能人、无职党员中配强网格队伍70余人,每周梳理一次群众需求,每月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信用全覆盖宣传,每年进行一次农户信息采集。

四、围绕优化信用生态,突出激励引导,为乡村振兴注入诚信之力。

提升信用户“获得感”。依托我镇在渝兴社区建立的信用超市,制定信用积分兑换清单,鼓励村民用积分去兑换生活用品,截至目前,累计共600余户信用户兑换物品价值超15000元,实现“诚信”兑“积分”“积分”换“物品”。同时积极宣传我市推行的诚信公交卡、信用户半价体检优惠、信用宽带套餐等52项信用“福利套餐”,让信用结果运用惠及农户生活“全过程、各领域”。

提升信用户“荣誉感”。将信用户作为优先享受房屋适老化改造、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等社会保障的必要条件,推动信用结果运用向纵深拓展。注重运用反向倒逼手段,将诚实守信纳入村规民约,每季度晾晒信用“红黑榜”,宣传信用典型、公布失信行为,推动农户道德品质“可视化”,让守信者上“红榜”,失信者亮“黑榜”。

提升信用户“使命感”。开展诚信学堂、信用广场、信用游园建设,组建红色宣讲队,推进信用文化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今年以来,共宣讲20余场,受众超1万人次。通过发挥信用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对非信用户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结对帮带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6户农户晋级转化为信用户。

(来源:金集镇马塘村 胡玉凤)


上一篇:天长市金集镇:坚持“三个突出”,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12-11 ] 下一篇:金集镇井亭村:打造“党群驿站”为旅游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12-2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