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金集>>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金集镇井亭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链”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金集镇井亭村 赵娟

近年来,金集镇井亭村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红色动能”,按照“抓党建、强组织、延链条、兴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思路,将党建与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党建赋能“产业链”,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组织赋能强基,增加“链”的强度。井亭村将抓实党建项目与发展壮大产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着眼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巩固深化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严密组织体系、夯实组织保障,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建成联合党支部1个,非公党支部2个,发展党员3名,培育各类技术能手8名,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渗透到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形成“党建强、产业旺、企业兴”的良好发展态势。

思想理念更新,提升“链”的精度。井亭村盘活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打破思维定式、大胆创新尝试,锚定“党建+产业+旅游”,探索实施“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走精品化发展之路。以特色产业引路,为农民致富铺路,由村党总支牵头,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型,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效益。同时,不断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形成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农村活力同步释放、农民持续增收的良好格局。目前,井亭村年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已初步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产业聚合发展,延伸“链”的长度。天长市首届美食大赛在井亭村田园小镇举行,井亭村借此宣传推介农副产品,同时推出研学游、亲子游、康养游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游玩打卡,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井亭村通过党委做规划、支部做发动、党员做示范,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探索实施“茉莉山水田园小镇”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农户“抱团”发展。鼓励农户、党员多渠道自主经营,全面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局面,真正让基层群众致富有门路、增收有渠道。今年十一假期茉莉山水田园小镇共接待游客1万人次。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农民要增收,产业是支撑。下一步井亭村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强“党建链”,扩展“产业链”,推动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构建“党建搭台、村企融合、群众共赢”的发展格局。

(来源:金集镇井亭村 赵娟)


上一篇:金集镇井亭村:打造“党群驿站”为旅游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12-21 ] 下一篇:心系困难残疾人 雪天走访暖人心——金集社区党总支走访慰问残…[ 12-2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