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干部综合>>正文内容

郑集镇:围绕“四精”模式 全链条培养 让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良苗怀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村干部难培养、难选拔、后继乏人等问题,郑集镇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围绕“四精”模式,全链条抓好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工作,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精准“选”苗,充盈后备干部“蓄水池”。广泛摸排。制定《郑集镇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入户走访、张贴选拔公告的形式,优先从本地致富带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村医村教、外出经商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学生等各类群体中,把思想觉悟高、品行端正、关心村集体发展、群众认可的人员摸排出来,切实拓宽选人渠道。公开选拔。面向全镇,明确年龄、学历等硬性条件,通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公示等环节,把提笔能写、开口能说、德才兼备的人员选拔出来,严把选人用人标准。近3年,郑集镇共选拔村级后备干部42名,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储备库。分析研判。镇党委根据进库人员的成绩排名、专业、居住地等及村(社区)用人需求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实现后备干部与村(社区)的“双向选择”,进一步统筹用好人才资源,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用其所长。

精心“育”苗,施好后备干部“复合肥”。建立帮带机制。镇党委为每名后备干部确定1名包村干部、1名村书记、1名村副职干部担任培养联系人,采取“3+1”结对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进行传、帮、带,指导填写《工作日志》,促使他们熟悉并掌握农村工作方法。目前28名后备干部认领了党建综合、民政社保、综治司法等多个村级工作岗位,42名联系人进行结对帮带。注重常态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后备干部的专业特长,采取集中专题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线下+线上”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乡村振兴、农村实用技术、计算机基础操作等方面内容,分期分批进行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突出实践历练。多途径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如有致富能力的,选择一项致富项目或科技示范项目进行联系,提高带富致富能力;在挂任村级职务上,根据每名后备干部的实际情况,安排担任村委主任助理、村民小组长助理、民情信息员、治安联防员、纠纷调解员等职务,使他们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

精细“管”苗,筑牢后备干部“篱笆墙”。建立档案。填写《村级后备干部履历表》,包括基本信息、学习简历、工作经历等内容,定期更新档案,确保档案的保密性和完整性。积分管理。制定《村级后备干部积分制考核清单》,实行年度百分制考评机制,采取平时考核+年底测评的方式,平时考核按“总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年底测评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全面评价后备干部在村表现,积分管理情况在小微权力一点通、党务公开栏进行“线上+线下”双重公示。动态监管。对后备干部实行“一人一表、一村一册”管理,安排组织部门专人全程纪实、跟踪考核,镇纪委、组织部门坚持每月一谈话、半年一评价、每年一考核,加强对后备干部动态考核评议,常抓常管。实行末位谈话提醒机制,增强履职意识,如有违规违纪等其他“不合格”情形的,及时踢出队伍,确保后备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精巧“用”苗,树好后备干部“风向标”。坚持精准使用。采取“搭架子”“铺路子”“压担子”的方式,将后备干部放进网格化管理,担任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重点职务,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收集民意,鼓励后备干部将群众“急难愁盼”发现在家门口、解决在网格内。2023年以来,后备干部共开展入户活动21次,协助化解重点信访事项7件、各类矛盾纠纷98件。拓宽锻炼平台。定期安排综合能力优秀、工作表现突出的后备干部,到镇跟班学习,参与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才干。截至目前,安排6名后备干部到镇相关部门学习。择优选拔使用。在村“两委”届中调整或换届需要时,以及聘用村级大健康指导员、“预任制”村干部等,优先从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中遴选试用。换届以来,我镇共选拔了15名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工作。

(来源:郑集镇 任洁梅)


上一篇:万寿镇:召开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淬火提升”计划启动会[ 12-25 ] 下一篇:天长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01-0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