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金集>> 村(居)先锋网>> 马塘村>> 服务三农>>正文内容

马塘村:沏好“三杯茶” 擦亮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来源:金集镇马塘村 胡玉凤

近年来,马塘村坚持党建引领,以茶为媒,擦亮“茶韵马塘”党建品牌,泡出“致富、文化、议事”三杯茶,以茶聚力干成事,以茶促文化传承,以茶说事解难事,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快车道”。

一、致富茶

聚焦党建引领,做深做实茶文章。马塘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村党组织领办茶叶合作社,村民利用自家土地种植茶叶,茶青由茶叶合作社定点统一收购制作包装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群众增收致富齐头并进。目前全村有茶园1000多亩,每年为农户增收10万余元,为村集体年增收7万余元。同时推动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学习电商知识,搭建直播平台培养“电商达人”“网红茶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协调、帮带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茶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聚焦市场主体,做大做强茶产业。按照“培育一个龙头、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马塘村引导本地党员率先带头创业,积极探索用“一壶好茶”“一桌好菜”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大力推介“采摘体验、制茶体验、自驾观光、休闲养生、民宿餐饮”等项目,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民直接或间接从事茶产业活动,倾力打响“茶韵马塘”名片,推进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马塘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

聚焦服务质量,做响做优茶品牌。支部带动兴产业,党员带农促增收。马塘村采取“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有效路径,在茶叶种植、管护、采摘、加工、生产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把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茶叶基地的田间地头。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何祥琴亲自传授种茶技术,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茶农有机种植,让马塘村茶叶真正成为绿色无公害产品,成为人民群众的“放心茶”“健康茶”,2016年祥马春茶叶荣获安徽省第十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金奖。

二、文化茶:

激活文化禀赋,打造风景区。茶叶自带的文化属性,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马塘村通过“党建+产业+乡村旅游”的形式,将党建工作与经济文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以乡村振兴路为轴,以茶文化展示馆、文旅会客厅、党建主题文化广场等为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以“吃茶”作为文化体验的主要方式,开发茶园观光、传统文化、采茶体验等独特旅游项目,让茶区变成风景区。

开发特色活动,传承茶文化。为弘扬茶文化、讲好茶故事,马塘村依托茶文化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等主阵地,推出茶文化讲座、茶叶品鉴会、茶艺表演等多项茶文化主题活动,通过以活动为载体讲好茶文化故事,更好地传承、弘扬本土传统茶文化,进一步塑造、提升马塘村的“茶韵马塘”形象。

坚持创新发展,唱响茶品牌。马塘村利用“文化+”为党建主题,引导具有创新意识的年轻党员代表,一对一帮助茶农从全新的角度去理解传统茶文化,除了赏、品、饮层面,还对茶的品味及其中的人文进行拓展及创新。同时结合地方特色将茶文化应用在茶包装设计中,开发包装精美的高品质茶叶礼品、日常用品及茶叶美食,将更多的文化内涵加入到产品中,让茶产品可以形成文化符号意义,进而让茶产品的升值能力得到提升,为其创造更多的文化附加值。

(来源:金集镇马塘村 胡玉凤)


上一篇:马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经典诵读•书香马塘”主题活动[ 10-24 ] 下一篇:马塘村关工委开展“观看时代楷模主题影片”活动[ 01-2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