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冶山>> 远教动态>>正文内容

冶山镇:“三链协同”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来源:

一直以来,冶山镇坚持把抓好流动党员管理教育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针对流动党员动态掌握难、学习见效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聚焦流动党员“管理、教育、服务”三个方面,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离乡不离心。

坚持“网格+台账”,摸清“家底”,拧紧“流动不流失”管理链。做好信息采集。依托网格化管理,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作为管理第一责任人,党务工作者主导,区域网格员配合,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开展入户走访、摸排调查,详细了解辖区流动党员的基本信息、流出单位、常驻地点等信息,做到“情况明”。建立人员台账。按照镇级建档、村级建册的方法,分级建立镇村两级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采取“动态调整、按月汇总、季度更新”方式逐一核实登记,理清外出流动党员的分布、数量、流向等情况,做到“底数清”。加强沟通联系。实行“1+N”结对联系机制,即1名党小组组长与N名流动党员建立常态化联络,目前冶山镇145名在外流动党员已与47名党小组长建立起有效联系,通过定期交流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变化情况,强化与党组织的联系,做到“动态准”。

坚持“线上+线下”,开具“良方”,提升“学习不掉队”教育链。推动自主学。针对流动党员学习资源不充足、学习时间不固定等问题,冶山镇党委统筹制订了“七一学习资料包”、“主题教育”红色能量包等专属学习资料,以邮寄送学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流动党员手中,确保“不漏学”“不掉队”。强化线上学。一方面通过安徽先锋微讯、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每月定期推送理论学习内容及动态,开展指尖微课堂学习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流动党员之家”线上微信群不定期发送学习资料及家乡动态,打造“云上党声”微信公众号传递党的声音,让流动党员学习不落伍、思想不掉队。返乡集中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时期,为返乡流动党员开展“集中补课”,组织开展“离乡不离党 初心永不忘”主题党日党性教育、“隔山隔水不隔心 离家离乡不离党”主题教育集中送学补课等活动,通过现场党性教育、座谈交流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传递组织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增强归属感。

坚持“平台+机制”,找准“前路”,拓展“离乡不离心”服务链。搭建驻外阵地。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及流动党员分布趋势,镇党委牵头成立驻南京市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打造集“教育培训、读书学习、党员活动、党内业务、关爱党员、志愿服务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组织阵地,延伸党组织“服务链”。落实联系机制。采取“三个一”措施,组织安排1名镇党委委员、1名中心主任和1个驻外阵地进行结对,聚焦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工作,协助指导流动党组织建设,加强与驻地党组织联系,推进党员流出地与流入地双向管理、双向指导。畅通反哺渠道。积极发挥流动党员见多识广、联系广泛等优势,邀请其中的“能人”分享“务工路”、畅谈“致富经”,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座谈会等宣传镇域发展变化、返乡创业政策等,鼓励流动党员为冶山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春节期间组织流动党员30余人次参与“我为家乡献良策”交流座谈会,累计征集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7条。

(来源:冶山镇 吴晓芳)


上一篇:冶山镇成功举办2024天长市首届“羽你有约”羽毛球社区联赛选拔…[ 02-07 ]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