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秦栏>> 党务公开>>正文内容

秦栏镇:村规民约“七字歌”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党的方针要牢记,名镇强村勤劳人。政令畅通风气好,诚实守信尚精神……”近日,秦栏镇白马村乡村振兴大舞台迎来了一场特殊的“首发宣讲会”,简单易懂、应时应景的村规民约“七字歌”在移风易俗志愿者的讲解下渐渐“声”入人心。

白马村最初的成文村规民约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彼时短短50余字涵盖了国家宏观政策与治村现实需求,文字虽少却也涵盖多元。随后的二十余年里,根据不同时期的乡村发展需要,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内容不断增添,涉及范围越来越广,对文字结构、条理顺序的要求也在逐年增加。

“内容多,结构乱,现有村规民约不顺口,宣传没效果,我们希望换一种形式,便于村民认知了解。”时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永月感慨。2020年起,白马村开始对村规民约进行提炼总结。最终,时间跨度长达近20年的村规民约被提炼成了朗朗上口的“七字歌”,涵盖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卫生健康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后2023年末进行简单修改,最终定稿10节共140字。

如今,走进白马村,宣传栏、户外LED大屏等载体上,新版村规民约“七字歌”随处可见。“七字歌”的凝练推广,是白马村不断塑造乡村文明之魂的一个缩影,以“小白马”为代表的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形式多元的活动,涌现出一批市县级的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阵地,将文明新风送到村民们的身边,为乡村振兴贡献源源不断的活力与能量。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滁州市文明村镇”,白马村正以村规民约“七字歌”为“小切口”,发挥先进模范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来源:秦栏镇  李航  李锡峰


上一篇:秦栏镇召开村(社区)书记乡村振兴座谈会[ 03-19 ] 下一篇:“宜居花园”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 03-1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