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秦栏>>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宜居花园”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

曾经作为本镇唯一的“女书记”,是女性占比最高村两委队伍的“领路人”,也是实现“贫苦花子”靓丽蜕变为“宜居花园”的“执舵者”。这些共同的便签都属于一个人,她便是秦栏镇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陈家梅。

从初到村工作的迷茫与懵懂,到洞悉村中事的坚定与果断,多年来,陈家梅一直扎根基层一线,从计生专干、妇女主任、村委会主任到党总支书记,一步一个脚印,秉持着不怕累、不服输的信念,成功完成了自身的进阶提升,并带领着一个西南小村逐步拓印上“强镇名村”的印记。

抓党建、强基础,党建效应显出来

要想发展好,党建首抓牢。“集体经济弱、村民收入低、邻里矛盾多”一直是限制花园发展的“三座大山”,2017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6.24万元。作为村干部队伍里的“老人”,陈家梅深感到要想实现本村的“改头换面”,必须以党建为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党建,久久为功方能出成效。

2018年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她狠抓党员教育,组织党员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用好“点评”抓手,每月评先进、点后进,评亮点、评不足,在打造了一支工作负责、勤于思考、执行迅速的“两委”班子队伍的同时,也凝聚起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2022年,我们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为抓手,对标自查、迅速打造。我们投入资金2万余元,更新党群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改善群众办事、娱乐、教育条件。此外,我们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带头走近“五保”群体和困难群众,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说到底,只有党员们行动起来,才能更好地带动村民们参与,共同推动村级发展”,陈家梅真诚地介绍起她的党建经验。

挖资源、拓产业,强村富民旺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当先行。为改变传统种植投产不均,陈家梅架起农户和种植大户之间的桥梁,下班后常常深入各个村民小组“夜话”土地流转。两年间花园村累计流转7000余亩土地,村民们拓宽了稳定的收入渠道,种田大户也获得了常态化的农事服务和农技培训。土地流转后,陈家梅又充当起“就业中介”的角色,对接辖区内外数十家企业,4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工作走访之余,陈家梅一直牵头为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找政策扶持、觅培训机会,协助培育家禽规模养殖2户、稻田养虾4户;鼓励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促成村内新增个体私营企业38家,村民人均收入翻两番;组织村集体成立农事服务合作社和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完成全村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塘坝清淤扩挖等项目,每户土地流转收入增加200元/亩/年,农民收入进一步增长,彻底颠覆了过往“花子云”的刻板印象。

“虽然是女书记,但是她的魄力和能力一点不输男书记,‘铁娘子’的称号名不虚传”,一起工作多年的副书记周长勇由衷感慨道。

学先进、对标杆,乡风文明靓起来

彼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在村里盛行,陈家梅以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平台,举办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村民家家参与。

2020年底,花园村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把勤俭节约、崇德向善等十项美德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的衡量标准。起初,有些家庭不理解,“家有喜事,我怎么开心怎么办,和你们村干部有什么关系”,每每听到此,陈家梅总是会耐心地带着移风易俗网格员上门耐心解读。工作多年,陈家梅和“两委”成员们一直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惠民政策的宣讲员。截至目前,花园村已有100余户村民获评市县镇级“文明户”称号,数量位居全镇前列。

2021年,花园村启动“党建引领信用变金”建设工作,当年评定622户信用户,后实行每年动态更新。浮动式评定的实施营造了“人人自觉守信用,家家争做信用户”的良好氛围,“你家今年是几A级信用户啊”一时间成了邻里间茶余饭后的新内容。2022年,花园村探索打造“信用超市”,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兑物品”的方式,让守信的村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潜移默化间创造着良好的文明乡风“新环境”。

以真心、凭真情,和谐花园筑起来

每每提到陈家梅,村民们总要竖起大拇指。两村合并而来的花园村组数量多、人员分布散,邻里之间的小摩擦有时会转化为难以化解的大矛盾。陈家梅立足“1+5+N”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员“日排查、周跟进、月通报”机制,将全村分成7个网格,以网格员队伍为依托建立信息网络,将信息触角延伸到全村各个角落、各个层面,及时有效收集各类矛盾纠纷。牵头成立“和美花园”调解队伍,定期邀请市镇专业人士对村干部、网格员和“五老”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电”,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不缺位”的目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是陈家梅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也是她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的信念。2022年底,网格员了解到有两户村民因住房买卖合同发生纠纷,其中一户为邻村村民。在了解情况后她多次前往邻村调委会对接,经过一番“拉锯式”谈判和“耐心式”劝说,最终用真诚感动双方,达成在原合同框架下共同履行的协议,双方都很满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家梅同志凭着一颗火热的心,一股为民谋利益、为村谋发展的干劲,敢于谋事、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用成绩和行动赢得了全村村民的认可称赞。

(来源:秦栏镇  李航)


上一篇:秦栏镇:村规民约“七字歌”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03-19 ] 下一篇:秦栏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文化中心项目[ 03-2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