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秦栏>>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秦栏镇:念好队伍建设“三字经” 凝聚乡村振兴“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秦栏镇

近年来,天长市秦栏镇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任务,在选、育、管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在“选”字上“做文章”,筑好招才引智“蓄水池”。严格选任标准。树立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工作作风扎实的选人用人导向,以学历升、年龄降为目标,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换届后。全镇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71人,占比78%。注重源头培养。健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考察机制,常态化开展后备干部摸排工作,从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人“三类”人员中选拔28名优秀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储备库。建立秦栏镇在外知名人士库,实施“鸿雁归巢”工程,利用春节、中秋等返乡高峰期召开座谈会,引导“鸿雁”回归家乡大显身手。截至目前,秦栏镇在外知名人士库吸纳人才33名,招引2名农业人才返乡创业。强化动态管理。落实“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工作机制,开展村干部届中综合分析研判,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全方位分析研判履职情况,对作用发挥不好、适岗性差的及时调整。近年来,累计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补选村“两委”3人,公开招考预任制村官、大健康指导员19名。

在“育”字上“下真功”,驱动干事创业“强引擎”。坚持理论学习打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围绕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和信访维稳等重点内容精心设置课程,通过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等方式分批次开展村干部培训,全面提升村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春训班、专题培训班4次,培训村干部430余人次。聚焦联系帮学强本领。建立“1+1+1”联学培养机制,包村干部、离任村干部与年轻村干部结对联学,通过业务培训、实践指导和经验交流等方式,高效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会4次,经验交流分享会6次,参与学习达120余人次。突出观摩交流促提升。采取“镇内交流”“外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14名村党组织书记“同台切磋”,亮经验、晒成绩,营造以赛促学、以比促干的浓厚氛围。开展“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党建强村工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14名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安吉开展观摩活动,在实地观摩中拓宽发展视野,推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

在“管”字上“出硬招”,树牢监督考核“风向标”。优化正向激励。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出台《秦栏镇村干部“清单+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制定“三项清单”,细化12项具体举措,积分量化村干部在中心工作、基础工作和日常管理的工作表现。建立“基础工资+绩效工资+考核奖金”的薪酬结构,村干部个人考核等次与绩效工资挂钩,对村干部平均积分排名前六的村(社区)授予“先进集体奖”,分级兑现考核奖金,树立“干好干差不一样”的价值导向。强化反向监督。制发《秦栏镇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细则》,镇组织部门联合纪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日常考勤、值班值守等情况,发现问题书面通报,从严从实抓好日常监督。建立村干部履职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村一库,一人一档”,建立108份村干部履职档案,每季度动态更新奖励处分、群众意见和履职情况等信息,作为村“两委”换届的重要依据。常态化开展廉洁自律警示教育,聚焦身边人身边事,通报反面典型案例,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2023年以来,印发12起典型案例简报,开展纪委书记上廉政党课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6次,累计参与900余人次。

(来源:秦栏镇 金星宇)


上一篇:秦栏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文化中心项目[ 03-20 ] 下一篇:秦栏镇:“三个坚持”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管理[ 03-2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