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三曲”奏响“党课开讲啦”好旋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党员教育重要抓手,紧扣“讲什么”“怎么讲”“向谁讲”三个关键点精准发力,不断丰富党课内容、创新授课形式、贴近基层一线,让党课真正讲到党员群众心里,奏响“党课开讲啦”活动好旋律。

丰富授课内容,吹响党课“主题曲”。聚焦“讲什么”的问题,党课内容紧扣主题、紧跟形势、紧贴实际,让党课“活”起来。突出政治引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严格把关党课选题、内容、形式,出台《天长市“党课开讲啦”活动党课制作方案》,谋划选定专家学者讲理论、党组织书记讲经验、身边榜样讲事迹、基层干部讲做法等5个党课主题。突出红色历史。立足本地资源禀赋,通过整理红色历史档案、寻访抗战老兵等方式,充分挖掘“高庄阻击战”“陶滔日记”“罗炳辉将军和他的公文包”等红色历史故事,为党课提供鲜活的素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突出先进典型。围绕“中国好人”李宏祥、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和“一心追求真理的将军”罗炳辉等先进典型,制作《淬火青春—抗大在皖东》《我的战斗青春—“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常胜将军的“锦囊”》等精品党课,激励广大干群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

创新授课形式, 齐奏党课“交响曲”。聚焦“怎么讲”的问题,授课内容有滋有味、授课语言有声有色,授课方式有形有趣,让党课“燃”起来。举办微宣讲“不绝于耳”。组建32支“一刻钟微宣讲”小分队,采取多种艺术形式,创造《相遇在星空下》《初心》等作品,从“小切口”引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红色宣讲网络直播”活动,邀请100余名功勋老战士走进市融媒体中心网络直播间讲述自身经历的战斗故事,吸引全国近百万网民在线互动交流、隔空对话。展播微党课“映脑入心”。抓住“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契机,将展播微党课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群众集中观看并开展交流研讨。举办“红色电影党课播放周”活动,精挑细选红色影视作品32余部,在全市75个党员智慧远教文化广场播放,使广大党员在潜移默化、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打造微基地“遍地开花”。利用天长市先锋网开设“党课展播交流”专栏,展播“音频党课”“专题党课”“电影党课”等219部音视频党课,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推动党课教育从“有限学习”到“广泛覆盖”。借助新媒体平台和全景3D技术手段,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旧址、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国防教育园实景复刻,开辟“线上”党课微阵地,累计访问量逾1万人次。

贴近授课对象,唱好党课“进行曲”。聚焦“向谁讲”的问题,坚持贴近基层、服务一线, 让党课“动”起来。为民办事守初心。深入开展“党员践诺”“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10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员等对象结对帮扶,提供学习帮教、生产帮忙、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及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1763件,为党员搭建实践锻炼平台,畅通为民办实事渠道。整合力量解难题。通过从农、林、科技等部门抽调85名业务骨干,组成一支技术精、农村业务熟的远教专家农技服务队,根据群众“点单”,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坐诊”,现场讲解示范,面对面解决农民生产中的“疑难杂症”,悉心传授种植技术,助农增产增收。一线送学促发展。组织近500名站点管理员和273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组成“党课开讲送学服务队”,把党课搬到企业车间、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开展“车间诉初心”“一线话发展”等活动,利用班前、工间碎片化时间开展“微党课”773场,收集帮办企业员工实际问题138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52件,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党课开讲在基层一线“硕果累累”。(来源:天组 胡玉萍)


上一篇: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03-25 ] 下一篇:千秋公益集市暨天长市“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举行[ 03-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