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金集镇:“三个聚焦”抓实发展党员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金集镇 曹寿军

金集镇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一环,聚焦三个关键点,靶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聚焦结构优化,积蓄源头活水。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年度工作计划,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有关规定,严格发展条件,突出政治标准,通过源头培养、直接联系、重点管理等方式,注重从群众认可度高的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青年农民工、巾帼志愿者等群体中吸纳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动态调整不合格分子,严把党员“入口关”。目前金集镇积极分子库共有53人,大专以上学历35人,退役军人8人,返乡大学生16人,平均年龄31.3岁。

聚焦程序规范,确保发展质量。着眼发展党员工作阶段性特点规律,画好“流程图”,不断优化完善发展党员程序,突出抓好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41个步骤、38项存档材料,确保党员发展“程序清”。严审入党材料,重点标注提示关键时间、相关记录要求等,对考察登记表、“入党志愿书”、审查材料等书写不规范的、涂改严重的坚决退回重写,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守党员“出口关”。2023年,分批开展近5年内发展党员档案材料镇级审查、村级互查,共发现党员档案各类问题47个,均已整改完成。

聚焦作用发挥,从严教育管理。坚持“集中培训+日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不少于3天或者24个学时集中培训。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采取支部书记领学,“线上+线下”自学等方式学报告、学讲话、学思想,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等方面内容。结合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将党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综合素质,将实践表现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先进分子的“试金石”,让发展对象既进课堂上党课、又到基层练本领,有效提升发展对象真本领。2023年金集镇发展党员14人,开展集中培训36学时,开展志愿服务48人次,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共计27件。

(来源:金集镇 曹寿军)


上一篇:天长市仁和集镇:“三项工程”锻造过硬组工队伍[ 03-27 ] 下一篇:仁和集镇:市人才办到牧马湖集团进行惠企服务[ 03-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