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打造“红色驿站”,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百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今年以来,安徽天长市广陵街道通过整体规划和建设小区管理用房,建立集党性教育、社区治理和红色物业展示为一体的“红色驿站”,打造党员身边的党性“加油站”、群众家门口的为民“服务站”,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增强社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身边的党性教育“加油站”

“请将握拳的右手举起过肩,跟我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近日,新建成的天长市广陵街道“红色驿站”内传出了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国好人”李宏祥、“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洪刘等先进典型代表举起右手,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入党誓词展示馆,学习了入党宣誓领誓人工作制度,街道党工委为遴选出的首批12名入党宣誓领誓人颁发了聘任证书。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广陵街道“红色驿站”便成为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打卡地”。

驿站内的誓词展示厅以可互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形式,全面细致地介绍了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初期和“十二大”以后五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沿革,让参加入党宣誓的新党员和重温入党誓词的老党员耳目一新。一声声铿锵誓言,将初心和使命刻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重铸了对党无限忠诚的决心。

社区居民身边的为民“服务站”

“这个社区治理展示厅,全面展示了我们服务群众的范围、内容和成效。群众有了获得感,我们有了成就感,往后服务群众的劲头就更足啦!”在位于天长市炳辉中路的易居天福小区,街道“红色驿站”所在地社区干部陶玉池不禁感慨道。

2020年,天长市委、市政府对街道实行了“减负赋权”,取消了招商、税收等任务。为进一步适应街道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红色网格”治理的优势,广陵街道一心一意地抓基层治理和服务,通过选优配强党建团队、规范工作机制、做优做实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群深度交流融合,让辖区居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

“我们能在这里排练黄梅戏节目,真是太好啦!这里不仅宽敞明亮,关键是大家可以风雨无阻!”在谈及该街道“红色驿站”将开发企业提供的住宅楼一楼全部改造成居民活动中心时,今年57岁的二凤社区黄梅剧社队长贾春梅赞不绝口。

为鼓励基层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着力打造纵横到边、覆盖全面的“红色网格”,该街道把原有的城管、卫健、信访、综治等各类工作的网格进行整合,并按照350户左右为一个网格的标准,划分为84个网格;成立小区党支部,挑选合适的党员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承担联系群众、摸排需求、传达政策、提供服务的责任。该街道主动梳理出四类服务清单,近20种服务内容,让覆盖全面的“红色网格”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逐步实现“党建引领核心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城市治理科学化”的社区治理目标。

小区党员学习议事的“工作站”

“今天的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5月18日下午,广陵街道党工委在“红色驿站”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读书班,来自天宝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陶学梅信心满满地表示,将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领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在小区治理过程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

小区里面的党建教育资源相对稀缺,很难在八小时外开展学习培训。为进一步完善小区党支部组织体系,增强其服务功能,让在小区在职党员有归属感,今年以来,广陵街道积极发挥“红色驿站”的教育和服务功能,通过提供学习培训、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等,引导和组织小区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共建共享的党建高地。

“街道‘红色驿站’建好后,我们可以在工作之余,配合小区党支部开展学习、培训和议事等活动,有效破解小区管理难题,确保小区党建工作不落空。”居住在易居天福小区的老党员董学昌加了“红色驿站”组织的“初心故事会”。这种有利于丰富小区党员组织生活的活动,令他对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倍感骄傲。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天长市创新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物业监督进小区、综合执法进小区、兜底服务进小区”,填补了城市基层党建空白,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一堂堂精彩、生动的主题党课,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一场场为民、惠民的议事活动,回应了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如今,融学习、活动、议事、服务为一体的“红色驿站”正源源不断输出新活力,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基层解决,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刘世军 刘长荣)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