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万寿镇:落实“四个加强”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作者:王庆林 宣化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随着夏收工作接近尾声,秸秆焚烧进入高风险期。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万寿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各村、镇直各部门始终保持禁烧工作的高压态势,通过落实“四个加强”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全力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零失误、零死角、零火点。

一是加强组织,明确责任。万寿镇党委政府召开了秸秆禁烧专题推进会,强调了充分做好秸秆禁烧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及时制定了《万寿镇2021年夏季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万寿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镇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清晰,建立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万寿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工作群、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秸秆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秸秆禁烧意义,积极宣传焚烧秸秆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后果,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形成“齐抓共管,全面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是加强督查,确保实效。组建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镇纪委牵头实施的督导检查小组。通过“督查、核查、曝光、约谈、通报”五步法,采取听取汇报、现场督导、明查暗访、情况通报等方式,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对各村在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禁烧禁抛管控不严的,督促整改到位,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改。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依据镇秸秆禁烧工作管理规定进行问责处罚,确保责任不断档、任务不落空、防控零漏洞。

四是加强巡查,全面覆盖。镇、村两级成立了秸秆禁烧巡逻队,把具体责任细化到人,落实到田间地块,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汇报、早出动、早扑救,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坚决遏制秸秆露天焚烧现象,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