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天长市杨村镇:“六严格六确保”做实发展党员工作

作者:董 正 超 来源:杨村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天长市杨村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标准发展党员,通过“六个严格”把好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不断提高。

严格指标,确保结构优化。各党支部根据每年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情况,制定发展党员计划,镇党委结合上级给出的党员指标,对各党支部的计划进行统筹考虑,采用“上下结合”的方式制定全镇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大从返乡创业能人、农村致富能手、实用技术人才、优秀青年等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严格标准,确保择优推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及时同入党申请人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工作生活及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设置半年的入党申请人考察期,并明确专人进行联系帮带、跟踪培养,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严格培养,确保提升素养。镇党委每年多次组织党务知识培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党员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其理论素养。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联系工作,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及实践活动,增强其服务意识。

严格程序,确保科学规范。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系统学习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和程序步骤,按照“事前公开、事中讨论、事后公示”的原则,切实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节点。同时细化每个流程,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确保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

严格审查,确保发展质量。采取座谈、走访、调研等形式,全面客观地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表现等,把好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关。在档案资料审查方面,重点查看材料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属实、程序是否严谨、时间节点是否合理、会议记录是否规范,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程纪实,确保发展质量。

严格职责,确保责任明确。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农村工作的考核内容,定期督促检查,动态掌握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顺利进行。本着“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未坚持党员标准,违反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不履行发展党员职责的行为及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来源:杨村镇 董正超)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