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秦栏>> 村(居)先锋网>> 联盟村>> 特色经济>>正文内容

插秧机使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

插秧是水稻生产过程中一项时间短、劳动强度大的作业环节,实现插秧机械化,可以做到适时插秧,提高水稻栽培技术和劳动生产率,促进增产增收。只有正确地使用插秧机,才能安全可靠地进行作业,充分发挥插秧机的效能,得到较好的作业质量,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一、插秧机对使用条件的要求

无论国产插秧机,还是进口插秧机,都对使用条件有一定的要求。插秧机在正常的作业条件下,要想达到较好的作业质量,除机器本身技术状态好,按规程正确操纵使用外,还与整地和秧苗好坏有直接的关系。插秧机对田块和秧苗的要求是:

(1)对田块的要求。田面平整,无杂物,一个池子内高低差小于5 cm,水深0~3 cm;泥脚深度一般为10~25 cm;耙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沉淀,硬度适宜。

(2)对秧苗的要求。使用盘育秧苗,保证苗片宽度为28 cm,四边整齐;盘土不宜过松过散,含水量适宜,插秧当天床土无干白现象,一般不浇水;秧苗分布均匀,苗高适宜,茎秆粗壮,无病虫杂草,根系盘结;盘土中不允许有石块等硬质杂物。

二、插秧机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操作者应熟悉插秧机,掌握使用方法,使用前必须全面检查,无异常现象方可使用。

加油和启动注意事项。加油前必须将发动机熄火,并严禁烟火;在密闭车库内,发动 机不能长时间停放,以免污染空气,引起中毒;启动前变速手柄必须放在空挡位置,同时切断主离合器和插秧离合器。

行车注意事项。行车时要切断插秧离合器,停止插秧机构工作,升起机体,载秧台放 在中间位置,注意不要碰坏秧门和载秧台,有划印器的插秧机要注意收回;停车时必须把变速杆放在空挡位置,起车时齿轮不对牙不要强行挂挡;通过沟渠时,要使用木板搭桥通过,防止滑落翻车。

田间作业注意事项。起步、转弯时必须向周围发出信号,机组人员要互相关照,协调 一致,确保安全;补充加苗或清理秧门或秧爪时,要停机清理;调整取秧量时,必须停机熄火;遇有陷车时不要抬工作传动部位,以免机器变形。

(来源:联盟村--郭兆桧)


上一篇:小麦栽培管理[ 04-10 ]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