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冶山>> 村(居)先锋网>> 高巷村>> 特色经济>>正文内容

特色农业经济:秸秆有去处,增收落实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

近期,如果你来到天长市冶山镇高巷村稼农家庭农场,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排排稻草被秸秆打捆机“吃进去”,经过旋转、压实、打捆等流程,“吐”出一个个圆柱形的大草捆。

农场主陈宏平种了350亩地,过去请收割机来收割水稻每亩需要85元。2020年,天长市芦龙农事专业合作社的新型大功率收割机帮他收割水稻,每亩只需65元左右。“关键是收割后的水稻秸秆,由他们打捆机统一打捆拉走,省去了不少麻烦。”陈宏平高兴地说。

秸秆被收割机处理后,自然地码放成行,方便打捆机拾草打捆。同时,稻田收割后,地里只留下不到10厘米长的稻茬,经简单旋耕后就可种植小麦,也可直接种上油菜等越冬作物。

“以往种小麦和油菜之前,地里的秸秆不是烧了,就是放水沤烂,再用耕田机械翻犁,费工费时成本高。”陈宏平给向他咨询的人算了一笔账,统一回收秸秆后,350亩水稻收割成本省了7000多元,免去耕田耙地又省了1万多元,还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经过处理的草捆大多数由芦龙农事专业合作社以每吨220元的价格运往上海电气(天长)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小部分被编织成草绳、草帘,用于苗木以及城市行道景观树保暖过冬。2020年,芦龙农事合作社计划收购秸秆4500吨,目前已回收约1750吨。

在天长市,秸秆不仅可以用来发电,编织草绳、草帘,还广泛用于饲养牛羊。

“农作物秸秆用则利,弃则害。只有把废弃秸秆进行高效综合利用,才能让秸秆有去处,群众增收落实处。”据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叶恒田介绍,近年来, 通过制定相关奖补政策,拓展秸秆利用途径、深度和广度,优化综合利用模式和机制,全市已有近30家秸秆综合回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上一篇:高巷村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10-23 ] 下一篇:冶山镇高巷村:积极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 08-22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