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全面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2021年12月19日到2022年1月9日,天长市举办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分五期对全市174个村(社区)1185名干部进行全覆盖式培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充电蓄能”,承载着组织嘱托、满怀着共同理想返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精心谋划定目标。村(社区)干部队伍是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具体执行者,提升村(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2021年12月初,天长市即提前谋划全市村(社区)“两委”轮训工作,市委组织部精心设计村(社区)干部培训需求调查问卷,面向全市村(社区)书记开展需求调查,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并结合天长实际制定了培训方案。开班前,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了培训方案,并对办好此次培训班作了明确指示,要求将此次培训班作为村(社区)干部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平台,高质高效开展培训,确保取得实效。

立足实际选课程。本次培训紧贴村(社区)干部的工作实际,结合当前工作重点任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村(社区)干部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和内容,会同市委党校、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对培训课程进行集中评审。在培训课程中,既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十四五”规划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也有乡村产业振兴、信访知识、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的培训,既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提升,又注重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

创新教学提实效。此次培训,改变传统单一“填鸭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课堂上既有专家授课和集中辅导,又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研讨式教学等方式,全方位提升了培训的鲜活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此外,此次轮训班还采取了“领导上讲台”的模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认知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邀请了信访局、纪委监委和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7位领导干部,为学员讲解村级财务管理、党风廉政教育、保密教育等方面内容,第一时间把工作实例转化为教学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授课的专家教授和领导同志,理论水平高,观点理念新颖,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

夯实学风促管理。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参与班级管理服务,详实掌握学员培训情况。建立了班主任带班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考勤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将学员执行学习纪律情况记入学员日常表现得分。成立了班级临时党支部,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明确党支部相关职责,密切配合班主任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工作。结合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按照学习态度、理论知识、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4个方面,制定了量化考核表,明确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对学员在学习期间表现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评选出“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增强了培训的获得感。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前进和发展的脚步却不会停歇。通过培训,全市1185名村(社区)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锻炼,拓宽了知识视野,他们将用培训成果武装头脑,切实提高能力,奋力干事创业,为实现“113”发展目标和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天长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天组组)


上一篇:天长市:“点线链”三向融合 为企业发展聚力护航[ 01-07 ] 下一篇:《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分专业全员培训 分领域专项培训 安徽…[ 01-1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