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仁和>>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仁和集镇:党建引领赋能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来源:

仁和集镇充分发挥乡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镇、村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三风”蔚然之路,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党建+先进引领,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日活动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使党员成为乡风文明的示范者,带动者,最终形成组织设计,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新局面。结合“六亮”行动,积极开展各项道德楷模选树活动以及宣传活动。注重从孝老爱亲、乡风文明、带头致富、技术能手、帮扶救困等各个方面挖掘身边榜样。2021年仁和集镇3户家庭获得第四届天长市“文明家庭”称号,2户家庭获得滁州市“文明家庭”称号,1户家庭获得滁州市“最美家庭”称号,1人荣获天长市“最美婆婆”称号,对此类道德模范定期进行宣传,引导大家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党建+村规民约,约出向上向善好乡风。11个村(社区)均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发挥党组织总领全局的核心作用以及广大党员在营造向上向善乡风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此外,通过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积分制融合到乡风文明建设的工作中。以80分为基础分,如果村民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无理取闹的和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当年度积分清零;违反法律法规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在各村的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将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的主题和村内丰富的各类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展现该村的良好风貌,实现了党建和农村治理的互动双赢。其中,芦龙社区修订的居民公约18条更是被评选为省级村规民约进行展示。

党建+网格治理,理出村民自治新格局。在各村建立了村党组织-网格小组-网格群众的体系,全镇划分网格70余个。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网格治理”体系,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良好氛围。制定“红黑榜”。在网格内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前10名在“红榜”上进行表扬,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亮党的声音。在村两委的领导下,网格内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方式,逐渐深化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识,形成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仁和集镇 温雨圣)


上一篇:仁和集镇:三突出三强化促非公党建提效增质[ 04-26 ] 下一篇:仁和集镇:“三善三有”助力六亮行动[ 05-2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