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市招才引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汇聚八方英才 赋能产业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来源:

“没想到我只是反映一下新上项目急需人才技术支持的情况,组织部领导就第一时间来企业走访调研,还主动帮我们联系合肥工业大学的专家教授,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就解决了技术难题,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晶锋集团董事长许义彬谈及市里正在开展以“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为主题的“百干访百企”活动时赞不绝口。其实,这只是安徽省天长市招才引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海纳百川,建立“强磁场”

 

走进位于安徽省滁州高新区的普利斯特测控技术(天长)有限公司,展厅里大大小小的国产工业传感器琳琅满目。2021年初,怀揣10项专利授权的国家工业传感器行业领军人才牟恒来到天长创业,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当初,天长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专程找我,详细介绍天长的产业优势、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当时就让我产生来天长创业的冲动。项目刚一落户,市里就给我们提供了装修一新的标准化厂房,还给予人才资金支持,为初创期公司输送了宝贵血液。”牟恒回忆道。天长周到贴心的人才政策,解创新创业者后顾之忧。

“凡高层次人才来天长发展创业,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兑现创业、生活、购房等各类补助,形成求才若渴的‘强磁场’效益。”天长市委书记贺家平表示。天长大力开展多层次人才招引,定期组织“院士天长行”,特聘赵国屏、谭久彬、章伟等5位院士担任天长产业发展顾问。实施“凤还巢工程”,每逢重要节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要带头走访,热忱欢迎天长籍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发展。近3年,引进院士1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5名、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20余名,吸引150名天长籍人才回乡创业。

广开渠道,铸造“加速器”

 

连续三年获得滁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安徽省“特支计划”第四批创业领军人才的唐开健是天长市返乡创业人才。在市人才办负责人的“牵线搭桥”下,唐开健带领创业团队与南京大学材料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材料科学研究院合作研发,借助智能装备技术,一举突破轨道车辆结构高端铝合金型材制造“卡脖子”难题。“这些都是在政府帮忙、院所专家给力下,企业自主研发,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唐开健自豪地说,他的公司已于2021年2月10日成为天长市首家A股上市企业。

近年来,天长聚力打造公共研发、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三大平台,探索“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该模式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原创性改革经验。

去年9月22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长金牛湖校区正式启用,与全市多家大型企业在校内共建研究院。在省内成立了首家县级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天长市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吸引了南京大学、中科院、合工大等14家高校院所入驻,56名专家教授长期为天康、天大、鑫铂等5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技术攻关服务。市政府还设立2000万元的智能装备及仪表研究院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产业创新引导资金,推动300余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全市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68家,其中院士工作站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

暖心服务,当好“店小二”

 

在天长市杨村镇工业园区,海归博士李永军正带领同事检查着智能微电网运转情况。5年前,在家乡招才引智政策的感召下,他选择回到天长发展,创办了安徽尚特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非常感谢市领导对我们企业的对接帮扶,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多元,纳税近800万元。”说到企业的成长进步李永军心存感激。随着公司越做越大,李永军还将自己的老师,国家级创新领军人才杨立友团队引荐到天长,创办安徽山迪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发展光伏产业。最近,杨立友团队成功荣获在皖创新创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A类(1000万元)资金扶持,成为天长市“凤还巢工程”及以才引才的成功范例。

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环境,连续30年举办人才科技节。认真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扎实开展“百干访百企”活动,安排38名市领导联系148名优秀人才,近100名企业服务人才专干定向帮扶218家人才企业,全心全意当好“店小二”。

“我市是全省人才工作十强县,连续两年获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拥有全国经济、创新、综合实力等七个百强县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才。只有政策优、环境好,才能汇聚八方英才。”贺家平表示,下一步,天长市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毗邻地区优势,全面做活人才兴业大文章,为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来源:张清荣 宣金祥)


上一篇:我市召开“优环境 稳经济”现场接访收集问题办理推进会[ 06-21 ] 下一篇:天长组工信息107期[ 06-24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