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远教电教>> 远程教育>>正文内容

天长市:三举措推动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工作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

近年来,滁州天长市聚焦基层党员群众所需,更新理念思路,切合党员群众所需,创新机制方法,久久为功、持续用力,聚力打造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推动制片工作全面提升。

锚定党员所需,找准创作方向。一是吃透精神,找准发力点。每届全国、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全市制片骨干队伍进行专题研讨交流,并邀请制片联盟单位专家进行剖析,认清差距,明晰方向。每年初,围绕全省制片工作要点进行论证分析,选准方向,持续发力。二是发掘需求,找准落脚点。市电教中心常态化深入基层调研,寻找线索、挖掘事迹、选树典型,并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每年初,召开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线索征集座谈会,坚持好中选优,广泛征集一线素材,拓宽制片渠道。同时,将制片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综合考核内容。三是做好结合,找准闪光点。结合每年组织工作重心,精心策划选题。如为助力全面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策划制作了《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系列微动漫,详细阐述了这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操作等,成功被纳入省市联合摄制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并荣获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二等奖。

创新工作机制,建强制片队伍。一是建立聚力攻关机制,从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等抽调优秀的撰稿、拍摄、编辑等专业人才组建制片小组,邀请有关制片专家上门指导,聚智聚力强化专题片脚本创作、视频编辑能力。截至目前,自主拍摄的典型事迹片、农村实用技术片等各种类型党员教育电视片达70余部。二是创新借力合作机制。把制片经费列入年初预算,采取合作拍摄、技术外包等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有专业影视公司参与的联合制片骨干队伍,先后制作完成重点片9部。其中,荣获全省党员电视片观摩评比二等奖3部、优秀作品奖1部。成立制片联盟,组建专家评审团,建立视频共享资源库,集全市之力推进教学资源建设。截至目前,制片联盟成员单位已有23家,专家评审团达31人,收集各类教学视频124部。三是健全能力提升机制。持续加大制片队伍专业培训力度,每年开展制片骨干业务研讨交流不少于2次,先后选派26名制片骨干参加省、市各类制片能力提升班。在拍摄制作每部重点片时,必邀专家全程跟踪指导,不断提高制片骨干队伍的策划、摄像和后期制作等能力,做到“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教育精品。一是精心选题重策划。建立党员教育电视片选题论证机制,针对典型事迹、纪录片、培训片等不同类型选题,邀请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等有关方面专家进行反复论证,确定选题。培训片《芳塘明珠 芡实》在立项之初分歧较大,大家认为芡实是水生植物,生长周期长,拍摄难度大。经反复论证,认为通过此片会对天长芡实产业发展有较大推动作用,最终通过两年时间的跟踪拍摄,最终在第十五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二是出台制度定标准。建立《电教片制作规程》《电教片审核制度》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品导向、匠心导向,定期邀请主创人员、基层参与人员、评审专家召开制片工作评审会,按照“审片—修改—再审—再修改”的程序,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扬长避短,力求作品鲜活接地气,精炼有内涵。三是强化品质出精品。明确拍摄要求,强化精品意识。在制片过程中,要求摄制组必须深入一线,贴近生活、挖掘真实,总结提炼先进典型中蕴含的精神本质。如在《淬火青春——抗大在皖东》拍摄过程中,摄制组先后赴上海、南京、北京、南通等地,通过大量采访,深入挖掘抗大八、九分校史实,最终该片成功入选2022年度省市联合摄制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通过持续打造党员群众喜欢的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真正做到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来源:天组电教 张清荣)


上一篇:天长市郑集镇:守正创新 推动远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12-17 ] 下一篇:天长市:“四个强化”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08-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