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郑集镇:坚持“六个围绕”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

镇人大按照《天长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镇人大对“两个清单”运行情况监督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将监督任务分解落实到14个监督小组。每个监督小组各由一名镇领导牵头督办,由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每个监督小组分别认领各自领域的事件,做到“事事有监督、组组有任务”。

围绕会议组织抓监督。镇人大通过召开人代会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郑集镇政府工作报告》《郑集镇人大工作报告》《郑集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以及上届人代会建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等,确保各项工作在人大的监督下有序进行。

围绕重点工作抓监督。镇人大把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纳入常态化监督计划,联合镇纪委组织代表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一年多来,共开展文明创建督查14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127处,整改落实率100%。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督促问题整改34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围绕经济发展抓监督。镇人大积极开展“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等活动,协助解决企业人才、资金、技术等问题,成功帮助明旺、康合等公司借贷流动资金800万元。认真撰写《关于推进郑集镇文化产业园建设》等调研报告,精心设计了《岁月芳华》等概念方案,推动678乡愁忆馆等项目落地生根。

围绕民生改善抓监督。镇人大通过随机检查、听取汇报、参与验收等方式,对工程建设进行“挑刺”,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工。在镇人大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宿扬高速路、郑关路等多条道路完成升级改造,重点路段安装了4个红绿灯,36盏太阳能路灯,厨余垃圾分类中心建设完成……

围绕法治建设抓监督。镇人大先后组织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执行情况检查。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针对法律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围绕“两个清单”抓监督。为确保真正触及“病灶”,镇人大在“明察”的基础上,升级为“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力求掌握真实情况。同时,镇人大对清单所列的问题实行“销号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步。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镇人大主席团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强化监督。对清单中所列问题解决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对部分办理不力的问题,结合其他监督手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直至问题彻底解决,真正形成“闭环式”监督。

下一步,郑集人大将继续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总要求,要做到敢于发声、敢于挑刺、敢于红脸,让代表身影贯穿监督全过程,使代表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以“真监督”促进问题“真解决”。

(来源:郑集镇 闵家慧)


上一篇:市党建指导员到仁和集镇开展工作[ 09-16 ] 下一篇:广陵街道召开:新招录社区专职工作者入职见面会暨业务培训会[ 09-19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