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金集>> 村(居)先锋网>> 井亭村>> 特色经济>>正文内容

“村企联建”赋能乡村振兴,宜居宜业焕发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来源:

井亭村,位于天长市东南,地处江淮分水岭,全村地域面积8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民小组,2370人,村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2个党小组,51名党员。先后荣获省“基层党组织标兵”、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卫生村庄等荣誉称号,是2013年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近年来,井亭村抢抓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市率先实行“村企联动、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共建共赢”的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5.67万元,其中村企联建60.4万元,占57%,农村人均纯收入2.8万元,“联”出了生产力,“结”出了致富果。

基层组织联建 筑牢村企共兴“压舱石”

井亭村把组织共建作为“先手棋”,一是与天翔集团等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联建工作,村党组织定期选派党建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开展党性教育,组织村企交流互动,分期分批分类型开展项目调研、观摩学习、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实用技能培训等活动。二是共享党建资源信息,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场所、电教设备等资源,建设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有效营造了村企互联、协作配合、有序运转的党员动态管理良好氛围。2020年天翔集团荣获滁州市“双强六好”。

党员职工联育 当好共建共享“排头兵”

村企双方把队伍共抓作为“关键招”,一是实行党员双向化管理,制定常态化交流制度,村向企业搭建“营商平台”,企业向村输出“经营理念”,企业党组织围绕村级主导产业,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提升技能。二是结合“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建立“互培、互聘、互动”人才共育机制,将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发展能手,把农村发展能手培养成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吸引优秀人才回流,助力井亭村企发展。

产业项目联建 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井亭村把项目建设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强引擎”,结合自身资源,与辖区强企开展科学精准结对,共建标准化厂房,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催生产业“聚合效应”。通过土地入股和联合开发方式与企业联建,四年来,投入资金550万元,共建标准化厂房3栋、苗木基地450亩、藏香猪养殖和白天鹅养殖项目,带动周边60多名村民就业,年增加人均收入5万多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0.4万元。

社会治理联动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井亭村把村企联动作为社会治理的“黏合剂”,将联建企业纳入“网格”,动员企业职工参与公益捐助、为民服务活动,每年关心关爱辖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等群体10多户、捐款捐物价值1万多元。共同参与村规民约制定,开展家风建设,组织乡风文明评议和文明创建,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树新风。用小小网格囊括志愿服务、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组织建设等大容量,实现“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的乡村治理新局面。


上一篇:井亭村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11 ] 下一篇:开展农资打假行动 确保农户春耕无忧[ 02-1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