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金集>> 村(居)先锋网>> 井亭村>> 特色经济>>正文内容

“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传统村落在一代代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承载起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金集镇井亭村坚持党建引领,把方向、聚合力、强根基,探索实施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与乡土文化保护相结合的“党建+传统村落保护”,将传统村落保护融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新路径。

规划引领,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

村口的古井、镂空的窗棂、斑驳的青砖……这都是缱绻乡愁的诗意栖居。井亭村生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堪称宁、镇、扬“后花园”,唱响海内外的名曲《好一朵茉莉花》原型《鲜花调》就传唱在这一区域。杨捷将军墓历史文物价值甚高,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井亭村成立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镇党委统筹、村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传统村落保护。2013年井亭村打造“美好镇村”时,特意聘请了规划设计公司根据井亭村的情况进行了修建性的详细规划,并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了评审,将古井、古亭、百年古树和清代杨捷将军墓进行保护性的修建。同时,将周边的民居按照“新旧对比、风格统一”的原则,进行改造,白墙青瓦、高脊飞檐……呈现一幅现代田园的美丽画卷。

以用促保,让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古遗存“活起来”

井亭村依托清代“两尚书一将军”三大古墓群等历史资源,打造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引进了金水岭生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茉莉山水田园综合体项目,布局了烧烤、露营、游玩、垂钓、农业养殖产业等文旅业态,拓展了生态观光、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科普研学等新业态。实行“村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号召村民开展“拯救老屋”行动,撬动村民主动修复传统建筑,既让村民深度参与修缮全过程,又唤醒其对老屋的责任感和感情,达到使村民主动保护古建筑的目的。井亭村党总支还将修缮完成的老屋进行流转,用于旅游民宿,提供住宿、餐饮、休憩、娱乐等多种功能,通过采取有效的营销战略,来实现民宿的持续发展,为村民增加不少收入。

乡愁云物千村旧,驿讯春枝万物新。用文化留住美丽乡愁,以特色产业支撑经济发展,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一篇:春暖茶香 莫负井亭好春光[ 03-31 ] 下一篇:创新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打造为民服务党建新阵地[ 09-08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