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以党建引领林业科技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林业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党员科技工作者使命担当,厚植为民情怀,谱写了天长林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开展林业科普宣传

一是开展微信公众号“一周一技”常规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春季义务植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宣传、“双碳”知识小课堂、薄壳山核桃春季和夏季田间管理技术、薄壳山核桃果实采收与管理、江淮地区特色林木培育关键技术、经济林栽培实用技术、美国白蛾检疫鉴定方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技等技术快餐全年线上宣传。

二是开展户外电子屏、横幅等阶段性宣传。利用植树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林业科技活动周、全国生态日、全国科普日、全国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在单位、公园、游园、美丽乡村等户外电子屏宣传林草法律法规、倡导标语。在乡村道路、进山路口拉横幅标语宣传。

三是开展发放宣传折页、明白纸和技术手册适时入户宣传。利用林业科技特派员送科技下乡和林业包镇技干服务乡村的机会,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折页、明白纸和技术手册,如《蛀干害虫天牛防治要点》《经济林栽培实用技术》《桃树幼果期管理》《美国白蛾的识别及防治技术》《红叶石楠夏季扞插育苗》《薄壳山核桃夏季病虫害防治》《薄壳山核桃-油用牡丹套种模式下栽培技术》《种植艾草发展林下经济》及《桃园暴雨后管理措施》等群众急需的技术资料620余份,捐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手册273本。

四是开展开放林业科普基地场馆宣传。在周末、节假日、活动周等中小学生和市民休闲时间,适时开放天长市茉莉花馆、花草风情馆、天长市科普教育基地(万寿汊河)、滁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场馆,组织林业科普员领游和讲解林草科普知识,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二、开展林业科技培训

在春秋季和有关活动周组织5名省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和22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分区划片到镇街举办林业科技培训班和现场林业科技讲座,有针对性地讲解当时林业生产所急需的技术,党员专家带着问题下乡指导服务林农、林企。截至目前,共开办培训班42次,培训群众2520余人次。

三、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

局机关党委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打响“初心耀天长”党建工作品牌,采取“党建+林业科技特派员”送林业科技下乡模式,充分发挥红领专家引领林业科技示范作用,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将党建“软实力”有效转化为天长林业生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硬支撑”。

一是林业科技活动周期间:5月20日至31日,永丰、杨村、铜城、大通、冶山等镇资规所党支部+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天长市圣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光华村樱桃种植基地、天长市忠善苗木基地、安徽山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天长市鑫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天长市必强家庭农场等林业科技示范基地指导蓝莓、车厘子、长果桑、樱桃及薄壳山核桃等经济林夏季管理;开展林苗两用林夏季人工除草和红叶石楠、金森女贞夏季扦插技术培训。党员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千秋街道走访调研城乡结合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联防联治机制,深入张铺镇团结村培训绿化苗木基地林农开展夏季病虫害防治和夏季除草工作;深入张铺镇尚武村指导薄壳山核桃林下套种中药材芍药、牡丹。

二是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期间:9月17日至23日组织开展了“你拍我认”林草科普、“城市园林有毒植物识别科普”“林业碳汇知识科普”“红领专家湿地行”、林草科普“山间行”森林康养科普、“林草科普‘进森林’森林防火知识问答”科普、“林草科普‘进果园’送薄壳山核桃采收与管理技术下乡”等系列林草科普主题活动。全国科普日系列林草科普主题活动,普及了科学知识,践行了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理念,弘扬了科学精神,增强了全社会关注森林、保护生态的意识,发挥了林业科技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来源:天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上一篇:滁州高新区赴长三角园区考察学习[ 09-20 ] 下一篇:广陵街道:第三期“陵”选成才大比武成功举办[ 09-2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