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石梁>> 村(居)先锋网>> 石龙村>> 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石梁镇石龙村:构建“党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 打造“三治融合”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来源:

今年以来,石梁镇石龙村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积极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大融合、大延伸、大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体系筑牢社会稳定保障;网格搭建助力推动治理体系高效运行;选树先进典型带动治理体系乡风文明新风尚。深入推进“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治理体系筑牢社会稳定保障

优化基层党建体系融入网格,以一般网格为单元健全网格党组织,构建以村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为纵向主干,网格党组织与“1+5+N”调处机制、“老支书”工作室、小区物业、村社会自治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各领域横向联动的组织架构。初步形成“全域覆盖、纵横贯通、网格联动”的网格组织引领体系,确保所有网格和微网格党组织引领全覆盖。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促进信访维稳工作提质增效,信访存量和信访总量持续下降,信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把信访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紧抓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掌握信息,主动化解各类隐患、矛盾、问题280次,镇村联合发力化解信访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保障社会治理稳定新局面。

二、搭建网格助力推动治理体系高效运行

石龙村推动群众自治体系融入网格,加强村民小组管理与基础网格实现统一,将村民组小组长编入对应基础网格,引导党员、五老乡贤、楼栋长、志愿者等群众自治力量参与微网格员队伍,鼓励发动微网格员参与群众自治组织。现已建立村17个村民组(75个楼栋)一般网格党组织1个,在一般网格中建立网格党支部2个,下设网格党小组4个,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管理工作方式,开展微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形成了精细管理、多元参与、信息联动的“微”治理新模式。4个“微”网格通过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今年以来开展政策、法制、反电诈、反邪教、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卫生、移风易俗等各类宣传38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品4000余份,入户志愿服务40余次,服务村民500人次,健全了“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达到了“培育好机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社会治理成果,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高效运行。

三、选树先进典型带动治理体系乡风文明新风尚

近年以来,石龙村党组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为抓手,选树道德典型,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社会风尚,大力宣传石龙村“滁州好人”“天长好人”等典型事例,褒扬先进,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凝聚出乡村治理之魂,坚持以德铸魂、以德化人、以德促行,推动乡风民风“淳”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活”起来,走出一条基层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接下来,石龙村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将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会救助、应急管理等工作“统一入网”,用“一张网”兜住基层治理“基本盘”,实现党组织对网格治理的全程统筹引领。强化统筹整合,做强治理“微力量”;聚焦常态长效,建立完善“微机制”。全面提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效能,促进群众幸福感与满意度有力提升。


上一篇:石梁镇石龙村:“评”出文明典型 “议”出文明风尚[ 12-06 ] 下一篇:石梁镇石龙村:开展糖尿病科普宣传活动[ 01-1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