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新街>>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天长市新街镇:聚焦“三个维度” 推动党员冬训春训“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来源:

自党员冬训春训启动以来,滁州天长市新街镇聚焦“学习高度”“学习广度”“学习深度”三个维“度”,助力党员冬训春训提质增效。

聚焦“强基铸魂”,党员冬训春训更有“高度”。坚持把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培训的“第一课”。一是丰富教学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学”课程,精心设计《全面从严治党知识解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等5节理论课程。邀请市委党校老师现场讲课,讲解剖析先进理论知识,精心选调返乡创业党员、流动党员等共计116名党员在乡镇党校参训。二是拓宽教学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培训新路径,借助远教电教、村级党支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交流活动8场次。依托新街镇党性教育馆、郑集镇“678乡愁忆馆”等教学阵地,精心制定初心研学路线,将现场教学作为党员培训的“移动课堂”。三是创新教学形式。邀请“土专家”“田秀才”“党校名师”“省劳模”等榜样,组成“先锋助学团”“志愿宣讲团”,通过送学上门、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宣讲、“银青结对朝夕同辉”学习心得分享会等专题活动6场次,浓厚春训学习氛围。

聚焦“分类施策”,党员冬训春训更有“广度”。坚持从“点上发力”到“面面开花”,着力扩大党员春训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精准帮扶助学。组织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与全镇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并定期上门服务,指导非公领域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共开展专题学习11次。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非公出资人、党建指导员等参加党员培训班,打造非公领域人才干事创业“新阵地”。二是入户走访帮学。创新实施“庭院党课”“田埂小课堂”“送学上门”等活动,与40余名老党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确保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三是跟踪服务督学。抓住春节期间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通过“一份红色礼包辅导学”“一次党性教育深入学”“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引领学”“一次座谈交流相互学”的方式,将流动党员聚起来,把教育培训抓起来,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

聚焦“实践锻炼”,党员冬训春训更有“深度”。注重把党员春训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充分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检验春训成果。一是深入基层谋发展。紧扣民生工程、信访矛盾等方面,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深入开展群众座谈4次,约谈访谈40余人,征求群众意见2项,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积极推进解决发现问题2项。二是优化服务促和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置义务巡逻员、矛盾纠纷化解员等岗位,党员通过志愿活动找到合适的岗位,组建头雁志愿服务队、“乡贤”矛盾调解队等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协调解决高标准农田改造、医疗保险费征收等民生实事20件。三是学习经验强治理。坚持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深入推进“千万工程”相促相融,充分发挥出善治优势,将发展的矛盾和难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法律进村入户,推广“后学海工作室”经验做法,化解各类矛盾30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新街镇 赵敏)


上一篇:提升能力强素质 固本强基练内功——新街镇开展乡村振兴“头雁…[ 02-23 ] 下一篇:天长市新街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农村思政带来沉浸式体验[ 03-14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