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巧用“三道加法”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实际,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探索“理论+业务”“课堂+现场”“云端+送学”的“三道加法”教育新路径,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理论+业务”,教育内容更全面。以讲促学强理论。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采取“党校老师深入讲”“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身边榜样示范讲”等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党内法规、党务基本知识纳入党课内容,累计宣讲1100场次。以研促思深领悟。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精心制定4个研讨课题,通过集体研学、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谈认识、讲感悟、话打算,引导党员在深研细读中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以训促用增实效。利用党员冬(春)训班,针对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不同领域党员,分别制定培训方案,科学设置业务培训内容,实现精准化差异化培训,让广大党员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多领域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共培训党员1.1万人次。

“课堂+现场”,教育阵地更丰富。探索“开放式”党校课堂。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依托市委党校打破传统封闭的教学模式,邀请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登台授课,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推进天长市委党校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进行“校校合作”,形成精品课程、师资资源、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的教育模式,拓宽党员教育培训渠道。打造“立体式”教学阵地。用好市委党校主阵地的同时,将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项目一线、示范基地等教学现场,整合抗大八分校、党性教育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等53个现场点位,打造“红色党性教育”“绿色生态文明”“金色产业发展”的“三色”主题路线,绘制党员教育培训“彩色地图”,形成点、线、面立体式教学矩阵。创新“体验式”教学方法。将全椒周岗、定远藕塘、明光自来桥、来安半塔、盱眙黄花塘、天长龙岗等6地的现场红色资源串联一体,精心设计现场问答、情景模拟等组合式现场教学方式,组织120名年轻党员“重走新四军东进路线”,让党员在身临其境的课堂中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云端+送学”,教育形式更多元。建立“微矩阵”。充分发挥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方便、快捷、高效等优势,建立党员教育线上教育资源库,通过省市县三级微信公众号等“微矩阵”,以图文、音频、视频的形式,定期转发党的理论、政策法规、惠民政策等信息,受益党员群众2.1万人次。打开“新视界”。为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结合受众特点,综合利用VR技术、云技术、全景3D等现代科技手段,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旧址、抗大八分校纪念馆等搬上“云端”,打开党员教育“新视界”,让广大党员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在线党性教育。截至目前,访问量已突破3万人次。送学“结对子”。推行“1+N”结对送学机制,由一名党员结对帮扶1名及以上流动党员,定期组织志愿服务、读书会、送学上门等活动,服务流动党员达2000余人次。针对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成立80支“送学小分队”,采取印送资料、上门宣讲等方式“送学到家”,确保全体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天组 胡玉萍)


上一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安徽天长:助推党员冬春训学有所获[ 02-29 ] 下一篇:滁州市人大代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合拳”启动仪式在…[ 03-04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