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天长先锋网>> 金集>> 村(居)先锋网>> 井亭村>> 远教动态>>正文内容

创新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打造为民服务党建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来源:井亭村 赵娟

近年来井亭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出发点,以志愿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志愿服务注入“红色动能”,共开展村庄清洁、植树绿化、助残帮困、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形成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力量多元支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依托网格,确保志愿服务“无死角”。搭建“镇—村—村民组—志愿者”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根据分布情况、党员人数,按照“位置邻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将20个村民组细化8个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员联系群众网络。同时结合党员“先锋积分”管理,制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细化志愿服务内容,明确志愿服务职责,做到党员志愿服务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生动实践活动,目前累计入户走访224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40余起,开展志愿服务150余次,树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凝聚了志愿服务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凝聚力量,拓展志愿服务“朋友圈”。结合“六亮”行动,鼓励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到亮身份、带头示范亮承诺、志愿服务亮真情,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争当志愿服务的“领头雁”“排头兵”。积极打造更加专业化、更加符合群众需求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党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投入到各类志愿服务中,切实解决群众所思所想,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志愿服务融入工作日常,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靓丽名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双向对接,确保志愿服务“上台阶”。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中的生力军作用,推出“群众派单、组织领单、党员接单”的志愿服务“订单认领”模式,实现党员志愿者和志愿项目有效衔接,群众需求和服务供给精准对接。同时积极开展“一刻钟”宣讲活动,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宣讲,坚持以党建带群建,积极开创党建引领为农服务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井亭村将进一步深化联动共建,延伸志愿服务链条,最大限度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让“党旗红”引领“志愿红”,把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需要的角落。


上一篇:赳赳雄风从未改!传承伟大精神,砥砺复兴力量[ 07-27 ]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 安徽先锋网微信订阅号 天长市委组织部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