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共产党员网》安徽省天长市:点亮“三盏灯” 推动“学习身边榜样”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来源:

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选”“学”“干”等重要环节精准发力,掀起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身边榜样”热潮,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教育效果。

“选”字当头,点亮榜样“航标灯”。标准定得好、标杆立得正,榜样人选才能过得硬。明确选树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围绕榜样人选从业领域特征,研究制定“两优一先”“道德模范”“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等榜样人选评选方案和标准。创新选树方法。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充分讨论、公开公示等评选流程,创新采取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评价意见,征求组织、纪检、公安、生态环保等部门意见的方式仔细甄别、精准画像,确保选出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榜样。近年来,评选“两优一先”72名,其中省级14名、市级28名。扩大选树范围。开展“先进典型表彰大会”“星级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评比”、基层党建“晾晒评比”等活动超90场次,以比争赶超的形式,建立各类先进典型信息库,确保各行各业都有身边榜样。

“学”字发力,点亮榜样“聚光灯”。坚持将传统学习方式与远程教育、新媒体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形成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立体式宣传格局。多载体研讨深学细悟。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围绕观看《榜样8》、学习吴秋瑾同志先进事迹等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69篇。多角度宣讲入脑入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抓住“党课开讲啦”活动契机,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党员、群众实际需求和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时代楷模 传承榜样力量”主题党课53场次,从不同角度讲述先进典型、鲜活经验和身边榜样。多渠道宣传家喻户晓。运用天长先锋网开设“时代先锋”栏目,发布身边榜样先进事迹10篇,拍摄《我的战斗青春》《党在我心中·红色之星》党员电视教育片11部,利用广播电视、远教文化广场、天长先锋网和“天长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展播《榜样》系列节目,让广大党员、群众学在日常、学在指尖。

“干”字为本,点亮榜样“探照灯”。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党员教育成效。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开展“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党日、“立足岗位当先锋”活动82场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设立民事纠纷调解岗、群众意见收集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绿化美化促进岗等5种党员志愿岗位,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行各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练好本领。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以“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改两为五做到”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常态化到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急难险重任务落地见效的实践中,掌握实用技能、拓宽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志愿服务守好本心。组织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推动80个市直单位和镇(街)党组织和超1万名党员到所在单位联系社区或居住地社区开展联系群众服务活动。组建“映山红”“红色急先锋”等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交通劝导、法律援助、防汛抗旱、助农秋收等志愿服务6400人次,解决民生实事1300余件,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引导党员在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

(来源:天组 胡玉萍)


上一篇:滁州市人大代表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合拳”启动仪式在…[ 03-04 ] 下一篇:全市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暨3月份市委常委碰头…[ 03-07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