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新街镇: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增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环境,新街镇妇联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不断拓展“信用+”服务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增动能。

“上下”联动,实现全局谋划。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新街镇坚持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落在实处、精准发力,由镇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在基层着力配强网格队伍力量,安排党员先锋、巾帼志愿者入村入户开展“拉网式”“分格式”“全覆盖式”信用村建设工作。同时,新街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巾帼宣讲等活动进行宣传,介绍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知识,接受群众咨询,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实现全镇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

“内外”兼修,引领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不仅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新街镇妇联主席汪雯雯说。如何使信用体系建设能够引领乡风文明、发挥引人向善的力量,对此,新街镇妇联贡献出了巾帼力量。2023年以来,该镇妇联创新举措,侧重精神激励,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树“美丽庭院”市级5户、镇级20户,市级“平安家庭”6户,2023年度天长市巾帼文明岗1个、市级“好婆婆”一名,在全镇妇女群众中树立“榜样就在身边、向先进看齐”的示范带动效果。汪雯雯表示:“乡村是熟人社会,人人都不甘落后,所以小荣誉却能发挥出引人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点面”结合,拓展应用场景。新街镇妇联主动拓展信用体系建设的应用场景,将其与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网格管理、积分制等多项工作相结合,将家风家教建设融入“信用+”志愿服务范畴,建立村级“信用红黑榜”,推荐18名妇联执委加入网格员队伍,为邻里纠纷“把脉开方”,也对居民优秀表现和不良行为进行记录打分。对于年度积分较高的群众,优先推荐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攒下的信用积分还可以去信用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信用变荣誉、变福利,更能让群众感受到“信治”的力量,增强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善行公益、勤劳致富、移风易俗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率,持续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

(来源:新街镇 盛诗琦)


上一篇:新街镇:“三步走”奏响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前奏曲”[ 03-25 ] 下一篇:新街镇召开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03-2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