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新街镇:凝聚乡村振兴“她力量” 巾帼创业就业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来源:

为切实做好女性创业就业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天长市新街镇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牵线搭桥,拓宽渠道,解妇女就业之“困”

3月15日下午,家住天长市新街镇峰阳村的李女士来到村部,她认真凝视着电子屏,屏幕上此刻正在滚动播放着周边企业招工信息。“孩子上小学后,我就一直想着出来工作,可是在招聘软件上刷了很久,都没有找到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的岗位。现在村里大屏幕上每天滚动播放镇上企业的招工信息,我刚刚看到好几个适合的岗位呢!”李女士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根据市妇联开展2024年春风行动的统一部署,新街镇妇联积极主动作为,整合本镇及邻镇企业用工需求和岗位空缺信息,利用各村(社区)电子大屏发布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免费培训课程、就业岗位需求等信息。同时安排巾帼志愿者上门入户,动员有就业意愿的女性应聘岗位,通过“点对点输送”帮助困难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此外,该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政企村党建联建平台,盘活闲置用地打造峰阳村、勤东村“蛭”富工坊,打造从养殖到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条,优先为困境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已有10余人实现就业。

分类施策,精准帮扶,解妇女创业之“难”

“农村女性创业主要有两个难题,一是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二是启动资金不足,创业的想法难以付诸现实。”近日,返乡创业的90后女老板陆红平在新街镇巾帼创业培训会上谈到了自己创业初期遇到的困难。

针对女性创业的两大难题,新街镇妇联一是开展技能培训,联合镇劳动保障所,在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巾帼创业培训会,邀请任勤红、陈孝红、王久燕、陆红平等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女性创业带头人”“巾帼新农人”畅谈创业经验,让家政服务、巾帼新农人、民宿管家、手工编织等成为女性创业创收新途径,引导妇女在更多领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累计培训妇女500余人。二是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为契机,对信用户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根据信用等级发放信用贷款,在推动农村妇女主动融入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实现了让创业女性“不用跑路、不用求人、不用抵押、不用担保”的目的。

暖心服务,以法护航,解妇女职场之“忧”

3月6日下午,新街镇妇联联合镇司法所,走访该镇民营企业人人工贸有限公司,在企业妇女之家召开妇女专题座谈会,邀请支部党员、企业女职工参加。座谈会上,镇司法所长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听得女职工们连连点头。

如何引导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营造“女性友好”的职场环境?新街镇妇联一是发动巾帼志愿者、各村(社区)妇联执委深入生产车间、农家院落开展普法宣传,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引导妇女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二是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常态化走访企业生产车间,尤其针对女职工较多的玩具厂、来料加工厂“一看二问三检查”,并督促整改,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三是主动对接司法所,在各村(社区)搭建法律援助站点,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措,为经济困难或情况特殊的困境妇女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下一步,新街镇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巾帼创业就业促进行动”,聚资源、搭平台、强服务,多措并举支持广大妇女就业创业,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来源:新街镇 盛诗琦)


上一篇:郑集镇: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03-29 ] 下一篇:杨村镇召开“党建+信用”平台业务培训会[ 04-0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