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汊涧>> 党务公开>>正文内容

汊涧镇: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组织质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必须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为进一步严肃我镇基层党内组织生活,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4月28日上午,汊涧镇在镇二楼会议室召开农村组织生活示范提升部署会议,汊涧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许从庆、各村(社区)书记参加会议。会上,许从庆传达解读了《天长市农村组织生活示范提升行动试点方案》文件,部署汊涧镇农村党组织生活示范提升相关工作。

抓责任强落实 提高党建标准

以镇党委为引导,12个村(社区)为主体,全面提升农村组织生活质量。落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人制度,并将村级履职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严肃村级各项党建标准,提升各村(社区)领域党建标准。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落实提前报备、考勤考核制度,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载体强服务 激发党建活力

建立镇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联系农村基层组织制度。由镇领导班子担任党建指导员,镇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党建联络员,每月对照镇党委下发的党建任务清单,对村(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包保指导。积极创新,通过送、帮、网络教学等方式分类探索年老体弱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增强党员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水平。把党建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考虑、综合谋划、统一实施,构建党建共同体,盘活发展一盘棋。

抓特点强优势 促进全面提升

镇党委综合分析我镇各村(社区)支部支部组织生活特点,分类打造组织生活标准规范化示范点。如双园村围绕征地拆迁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制止化解各类矛盾,推动食品小镇在双园落地;长山村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依托,村党总支组建长山村党员志愿者分队,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免费讲解长山村的村情简介,宣传旅游安全知识,推进长山旅游经济发展。

每季度确定确定一个观摩点,安排村(社区)书记、组织委员列席观摩,分享好做法、推广好经验、谋划新举措。同时镇党委结合星级党支部创建定期对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质量评估,评选表彰学习标兵、全勤标兵等优秀党员,给予物质及精神奖励,激励党员见贤思齐、履职尽 责。

抓资源强经济 引领乡村振兴

以农村组织生活示范提升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信用村、一村一品、村企联建等活动建设,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信用村创建数量与质量。整合村企资源,把全面脱贫作为基层党建的主攻方向,推动基层党建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来源:汊涧镇 )


上一篇:汊涧镇:行走在防疫战线上的“勇士”[ 02-06 ] 下一篇:中国农业大学调研组赴汊涧镇调研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 05-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