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用平凡铸就使命 用生命践行初心——追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晓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来源:

还是那面鲜艳的党旗,

还是那个人来人往的卡口,

还是那群热心的群众,

却少了那个总是面带微笑、忙忙碌碌的身影。

还是那件红马甲,

还是那个测温计,

还是那只小喇叭,

却少了那位整天陪伴它们、早出晚归的战士。

阳光中,鲜艳的党旗迎风招展。

仿佛时刻在告慰我们的战士,

请放心走好,我们已经胜利,全国也即将胜利!

战“疫”中,他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守门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号召市直机关党员下沉社区,负责全市210个无物业小区卡口值勤工作。他主动报名参加,连续15天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您开车去哪里?办了通行证没有?”

“同志,请配合检测下体温。”

“大爷、大妈,你们出门怎么不戴口罩?”“我们忘记了,我们家在四楼,上上下下爬不动了。”“您别急,我先送给你们两只。但下次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既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他一边送上自带的口罩,一边还耐心地给他们宣传防疫常识。

王晓东负责值守的卡口,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里面住着百余家散户。旁边又临近红十字会医院,前来就医咨询的市民较多,疫情隐患风险高,防控任务艰巨。因此,他每天都忙得像陀螺,一刻不停。

2月15日,气温降至零下5度,傍晚天长突降大雪,值勤卡口的棚子被风刮得东倒西歪,很快,一根绳子就刮断了,一大块油布被风掀起,眼看棚子就要散架,王晓东和另一位同志,迎风冒雪,死死固定棚柱,重新扯好油布,再用绳子进行加固。待棚子整理好,他这才发现手上不知啥时候割破了一个口子,血把手套浸红了一块。头上身上的积雪也化成了水,气温越来越低,冷得他只有跺脚哈气取暖,但此时还没有到换班的时间,他顶着被雪浸湿了的衣服,坚持在卡点值勤。

“他曾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保护群众的健康最重要,不战胜疫情决不收兵。”回忆起朝夕相处的“战友”,赵树新潸然泪下。

2月28日上午8点,正在整理登记信息的王晓东突感肩膀后背剧痛。

“王所,赶快去医院检查,你脸色太难看了。”赵树新看到王晓东浑身打颤,头上直冒虚汗,感觉不对劲,立即催他去医院检查。

“没事,还能坚持一会,等换了班再去。这个卡口人太多,你一个人忙不过来。”他仍坚持道。

当天中午12时45分,经全力抢救,王晓东还是因心源性猝死永远离开了。而他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就是他戴着口罩,穿着志愿者红马甲,背景是疫情登记点和一面鲜红的党旗。

工作中,他是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老黄牛”

1992年王晓东从司法部门调入市文物管理所工作,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任文物管理所副所长,负责文物所全面工作。

他参加了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完善健全了天长文物“四有”工作,在保护田野古墓葬,打击盗墓犯罪分子方面,他立场坚定,执法严明。尤其近年来,他深入全市大中型建设工地,积极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使不少古墓葬免遭破坏,一些珍贵文物得到保护。

“2014年冬天,在清理一处被盗古墓葬时,晓东发现一个长方形漆盒,内装有30余片木牍,均有清晰文字,他意识到其可能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于是在坐车回去的路上,怕漆盒和木牍颠坏,王晓东始终像抱婴儿一样将漆盒抱在怀里。”天长市博物馆原馆长、市文旅局艺术总监钱玉亮动情地回忆道。

回到单位进入库房时,王晓东已冻得嘴唇乌紫,浑身瑟瑟发抖,原来,他的下半身衣服早已被漆盒中的水浸得湿透,殊不知,被他保护下来的这批木牍,后来在文博考古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被定名为“天长西汉木牍”,成为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历史文献。

2017年,他在西城河治理工地上整整跑了一个夏天,西月城遗址从最早发现,到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到组织协调省考古研究所驻场考古发掘,他多方奔走,人整个黑瘦了一大圈。2018年,全市16处文物保护单位竖立标志牌,他和工人一个个点上跑,现场指挥施工,有的保护点车进不去,他就同工人一道人抬肩扛。一直到今天,钱玉亮在说起王晓东工作中的一个个细节时,依然记忆犹新。

“晓东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他从事文物管理28年,和他同龄的,甚至很多比他年轻的同志早就评上了副高职称,只有他不是。凭他的文管业务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评副高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从早到晚东奔西跑,忙于文物管理保护具体而繁重的实务工作,根本坐不下来系统地整理论文资料。”王晓东的好朋友、抗大八分校纪念馆馆长乔国荣含泪说道。

“然而他却热心地帮助过一个又一个同事完成评定,获得副高待遇,唯独他自己与副高职称失之交背。”钱玉亮惋惜地说。

生活中,他是关心同事、助人为乐的“老大哥”

王晓东是个有爱心的人,在单位受到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他待同事如亲人,处处为别人着想,唯独总不把自己放在心上。

2月13日上午,正在卡口执勤的王晓东,看到一辆小车碰上路牙石,轮胎瘪了。车主是一位中年女士,打了一圈电话,没有一家维修店开门,一时束手无策。王晓东见状后,主动过来说:“别着急,我车上有工具,我来帮你换。”

他从自己车中拿出了千斤顶和工具,一会儿工夫,轮胎换好了,一手油污,一头大汗的王晓东说:“行了,开吧。”

女士感谢之余又惊讶地问,你这业务也太熟了,像专业维修的。王晓东笑道:“我是搞野外文物保护工作的,经常到偏远的农村去,车子在野外坏了不自己修,哪行?不用谢,小事一桩。”

老同事乔国荣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1994年夏天,乔国荣好不容易攒下零花钱买了一辆永久版自行车,可是没多久车子被人偷走,但又不敢同妻子说,上班只能步行。王晓东看在眼里,就把自家一辆永久自行车赠送给乔国荣,并好言安慰。老乔当时买不起皮鞋,王晓东还把自己一双大半新的“老人头”皮鞋擦亮了送给乔国荣。

“2010年,他在潜山县的一次文管学术实地交流活动中,不幸摔倒,致使左腿骨折,治疗中被夹上钢板。出院后,他多次想到医院拿掉钢板,可他太忙了,10年过去了,一直到去世,这块钢板都还埋在他体内。他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你信不信,明天肯定下雨,如果不下雨,我请你吃饭。”说到这里老乔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事实也是如此,每到阴雨天,他的左腿就隐隐作痛,比天气预报还灵。

2013年秋天,正当王晓东妻子病重再次住院时,当看到妻子临床的病友李训亮骨瘦如柴、家庭困难,正四处筹钱,尽管家里这时已经非常困难,但他还是果断地拿出1000元交给小李家人。此事如不是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李宏祥说,谁又能知道呢。

在家中,他是孝老爱亲、负重千钧的“顶梁柱”

王晓东同志今年刚过五十,但命运之于他实在太不公平,才人到中年,就已历经沧桑。

2013年,妻子在病重三年后,丢下他和女儿撒手人寰。2014年,父亲与病魔抗争了好几年,耗尽了家中的所有财力,也离开了人世。

他是家中独子,一段时期,他忙于两个重症病人之间,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让他几近崩溃。妻子在北京治病期间,他只能住地下室,吃盒饭。父亲病重时,他在父亲身边支了一张小床,在父亲痛苦的呻吟中他无法入眠,常常整夜坐至天亮。在妻子和父亲相继离世后,家里只剩下年近70岁的老母,和一位刚读高中的女儿。面对厄运,他没有退缩气馁,他又当爹又当妈,一边帮助女儿学习,一边照顾母亲生活,女儿终于在他悉心照料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温州医科大学,并立志将来当一名好医生,治病救人。

“铮铮铁骨的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钱玉亮介绍说。2017年,女儿远离家乡,只身赴温州读书,因为刚到新的环境,又恰逢自己二十岁生日,女儿便在朋友圈中发了一条略显伤感的信息,有点想家、想妈妈了,王晓东看到后,顿时两眼就濡湿了,一声不吭直奔温州。当女儿意外地看到爸爸专程来给她过生日时,两人顿时相拥而泣……

母亲这一辈子最敬仰的人是包青天,特想去河南开封包公府,瞻仰包公的威仪。2018年3月,王晓东专门带着母亲去开封游览了包公府,满足了老人的心愿。

2020年2月28日这一天,家里的天一下子塌了,正面临读研的女儿泣不成声,75岁的老母亲捶胸顿足,闻讯赶来的领导、同事无不伤心垂泪。

3月4日,滁州市委副书记朱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葛建荣,天长市委书记邓继敢第一时间到家中慰问,送达组织温暖,勉励王晓东的女儿向父亲学习,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3月2日、3月6日、6月30日,天长市委、滁州市委、安徽省委先后追授王晓东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王晓东同志学习,让他的精神感染激励更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王晓东同志是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平凡中铸就了非凡的使命。

(来源: 天组电 张清荣)


上一篇:副市长苏骏来大通镇开展七一慰问工作[ 06-28 ] 下一篇:张祥安、许继伟率队来我市开展二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 07-0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