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汊涧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村企联建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天长市汊涧镇以“村企全面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为具体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镇推进村企联建工作。按照发展关联、人员亲缘、属地就便等因素,精准挑选其中13家企业与12个村(社区)建立联建关系,汇聚村企强大合力,发展壮大村集体收益。

以项目为中心,村建企用强集体。通过前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结对意愿、营业范围、村级产业项目的融合度等,找准标准化厂房合作切入点,以固定资产租赁对接企业需求,加快企业落地,促进居民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政府税收、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标准化厂房由镇统一规划建设,整合上级项目资金、镇配套资金、村自筹资金共计1130万元,在釜山工业园区建设了村企联建产业园,集中规划了7栋标准化项目,前3栋已完工,2栋正在建设,后2栋今年下半年开工,每栋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1.6万元,共计81万元。

以产业为依托,订单农业调结构。调整该镇目前农业产业结构,以订单村供销对接,打造一批高效原粮农业产业基地、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一是招引今麦郎面品、倮倮米业、宏源粮油等农字号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围绕鼓励和发展原粮订单生产、订单收购,引导共建企业与种粮大户、新型农业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发展订单农业。如釜山社区与宏源粮油订单小麦千吨收购计划。倮倮米业在张营试行的1500亩原粮稻田,解决该镇“一稻一麦”的原粮供应问题,把企业第一车间设在农田。二是围绕金创农业园、华云百合合作社、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大棚蔬果种植、稻虾共养等农副产品项目,对接今麦郎、佳诺威等大企业员工食堂,让绿色食品进入企业员工餐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对接调整我镇农业产业结构。

以资源为支撑,盘活资产更宜居。一是筑巢引凤,按照企业需求进行改建、装修,交给企业托管经营。如长山村与今麦郎合作共建后,长山村将原村闲置资产改建成民宿项目,满足企业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平时客商接待、推广品牌的需要,建成后由今麦郎公司承租运营,每年租金六万元。优化现有闲置资源,重新配置给联建企业,既能美化乡村周边环境,还能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最大程度的变现。二是借力企业资金优势,对闲置资产进行升级转型,实现互利共赢。如天康集团在长山村腹地,将闲置资产改建成生态疗养中心,提供可容纳100余人的养老服务。村集体以资产入股,每年可增加收入三万元。

以服务为载体,多措并举富村民。一是鼓励村集体入股发展前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委托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全程农事托管化服务,村集体从合作社处按年终利润分红。如汊北村、时湾村、张营村分别入股本村的华云果蔬合作社、董玉合作社、禾禾农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媒介,采取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的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农业发展双赢,增加常年用工和季节性用工岗位,带动村民致富;二是根据企业征地拆迁需求,各村社区村提取适量土地征迁服务费。如双园村全力协助食品小镇的建设并完善招工就业、信息服务、适龄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等配套服务,解决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并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

以助推乡风为目标,共联共建促振兴。该镇在推动村企联建过程中,始终把推动“汊涧全面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村企共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围绕组织互动深化共建。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村企比肩创优,在该镇村企联建产业园建立村企联建产业园联党支部。通过建立“月度互访、季度交流”工作机制、“四个一”联建活动,扩大联建效果。二是围绕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深化共建。引导村企党组织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艺活动共办等方式,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推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与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引导工业反哺农业、农村,推动村企共建增收资金流向公益事业,促进农村环境全面整治,公共设施建设等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镇整村推进联建,打造“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新格局,形成“村企共建、资源共享、经济共荣、发展共进”的发展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动力。

(来源:天长市汊涧镇)


上一篇:天长市召开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季度述职会[ 08-08 ] 下一篇:天长市千秋街道:建强红色物业 提供兜底服务[ 08-10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