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城市党建>>正文内容

天长市千秋街道:建强红色物业 提供兜底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来源:

居民小区优美的人居环境不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当前,部分无物业老旧小区由于“脏、乱、差”的环境得不到改善和缺乏有效管理等因素,给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极大的影响了文明城市形象。天长市千秋街道通过指导无物业小区业主成立物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探索无物业小区管理新模式,为解决城市治理过程中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这一痛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实地摸排明实情,多方举措解难题。千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相关负责人多次到胭脂山、西湖、净业等无物业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考察,并要求通过“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街道首批无物业小区示范点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目标,保证小区住户安全有人管、卫生有人做、停车更规范。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安民心,星级评价促服务。由于老旧小区大多数在建设时没有缴纳公共维修基金,到了年限在需要大修的时候,没有资金来源,且日常管理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部分业主购买服务意愿缺失,导致小区的日常管理难以正常开展。千秋街道党工通过党建引领为无物业小区管理提供指导性意见,采取“一对一”保姆式帮扶,帮助业主成立物业管理中心,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引入“红黑榜”和小区文明户“星级评价”制度,设想将物业费与居民对小区卫生环境的保护程度挂钩,设定基础物业费,以对达标的业主减免物业费、发放荣誉证书、光荣榜公示等方式,促进小区居民形成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环保意识。

党员服务引风尚,自营自收出成效。在加强小区环保宣传的同时,面向小区居民,招募社区退休人员和党员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将居民每月完成的志愿活动计入星级评价积分,同时以开展亲子志愿活动等方式,在全小区形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通过开放公共区域内的停车场,由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管理,实行轮班制;将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物业管理中心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让居民群众既可以在作为业主享受物业服务的同时,又成为了物业服务的提供者,实现既享受权利又承担义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服务的双赢局面。

(来源:天长市千秋街道)


上一篇:天长法院参加联合党委新时代文明创建活动[ 08-06 ] 下一篇:天长市检察院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 08-11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