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安徽天长:“三化并举”打造“硬核”社工队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亟需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来承担日趋复杂的任务。近年来,安徽省天长市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善于治理、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在人员进入、待遇保障、素质提升和发展空间等方面作出制度性规范,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完善薪酬体系,打造队伍职业化。长期以来,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存在着准入门槛低、报酬待遇低、发展空间小等问题。2018年底,天长市按照事业单位管理岗8-10级的比靠标准,出台实施了《天长市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文件根据社区工作者岗位特点、工作年限、教育程度和专业水平等因素,比照事业单位人员薪酬制度,确定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待遇标准,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打通专职社区工作者待遇上升通道。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组成,并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工资动态增长机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强化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管理制度化。该市坚持制度先行,建立社区工作者规范选拔任用机制,明确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和专职社区工作者,由市委组织部、民政局会同街道办事处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方式产生。先后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文件,突出“加强党的建设”职责,压实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服务制度,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要求专职社区工作者参与网格服务管理、走访居民群众、开展为民服务时间不少于全部工作时间的50%。采取群众评议与组织考评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等方式,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岗位薪酬等级、绩效奖金发放、续聘解聘以及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开展教育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该市将社区工作者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健全完善以初任培训、岗位培训、进修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体系,构建市、街道分层负责、各有侧重的培训培养机制,使培训工作与入职、在职、晋职等环节紧密衔接,确保人员素质适应工作需要、跟上时代步伐。

该市建立“优秀社区工作者-党员-社区后备干部-社区‘两委’干部”阶梯式培养机制,将优秀社区工作者发展为党员,纳入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优秀社区“两委”干部到街道、外地挂职锻炼、学习,提升社区工作者胜任岗位的能力。与此同时,该市还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切实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分别给予每月200元、400元和1000元的岗位补贴。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有近千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137名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

(来源:天长市广陵街道 刘世军 徐宏义)


上一篇:天长市公务员局举办国家公务员任职培训[ 09-22 ] 下一篇:天长市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家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深圳大学开班[ 09-2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