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

1月12日,备受关注的天长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应出席代表242人,因病、因事履行请假手续的16人,实到226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邓继敢、吴振文、董学文、史法勇、姚继超、何学军、王长华、朱慧琳、阚绪瑞、吕传华、吴国敏、邓金文、孙兆宏、周建平、王金友、赵森华、张钰、徐家林。出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主席团其他成员,离任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省驻天长正处级单位负责同志。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吴振文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吴振文宣布大会开幕。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市人民政府市长贺家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多点发力、全面发展、奋勇争先、亮点纷呈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雄心壮志,聚焦“六稳”“六保”,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竭尽全力,出色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上级认可、群众满意、载入史册的优秀答卷。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同比增长6%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4亿元、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57.4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位列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第一,全国工业百强57位、全国创新百强53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53位等百强榜单。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眸2020,我们干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件大事,实现了划时代的突破:宁淮高铁开工,天长迈入高铁时代;两所大学开建,天长跨入大学时代;鑫铂股份过审,天长开启A股上市时代;入围经济百强,天长开创全面百强时代。(一)坚持双线作战,经济发展稳中奋进。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板块经济竞相发展。(二)坚持项目攻坚,发展后劲蓬勃有力。重大项目全速推进、招大引强势头强劲、要素保障扎实有力。(三)坚持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奋力前行。改革成果可圈可点、科技创新出新出彩。(四)坚持协同发展,城乡统筹持续发力。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五)坚持共治共享,民生保障坚实有力。社会保障全面落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六)坚持担当作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注重依法行政、注重高效施政、注重廉洁从政。

贺家平说,随着2020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转折期,是全市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抢抓重大机遇、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五年来,综合实力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滁州领先、全省先进,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跨上550亿元、55亿元台阶,总量位列全省第4、第5,年均增长11.6%、8.2%。五年来,发展动能大增强。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00个,建成20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4个,新投产121个,到位资金超800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食品小镇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长荣光纤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五年来,改革创新大突破。形成了一批影响全国的改革试点经验。被列为全国4个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之一,首创“县域医共体”,医改“天长模式”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十八步工作法”全国推广。五年来,城乡面貌大改观。首创即成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五年来,社会和谐大增进。累计实施民生工程44项,投入资金超90亿元,连续保持滁州考核一等奖。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明确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天长全国百强争优、全省冲刺前三,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市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会部署,市政府“十四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打造南京都市圈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长三角地区省际科教融合创新示范地、全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样板地,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省最前列,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113”战略:全国百强争优、长三角达到人均、全省冲刺前三,聚力五个“更新”:(一)聚力更高质量,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二)聚力更深融合,发展布局实现新提升。(三)聚力更加协调,城乡一体实现新提升。(四)聚力更美生态,人居环境实现新提升。(五)聚力更好民生,生活水平实现新提升。

贺家平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最后一年。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

报告提出,2021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聚焦“一体化”,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二)聚焦“高质量”,全方位增强硬实力。(三)聚焦“先手棋”,全方位激发内生动力。(四)聚焦“高品质”,全方位建设宜居城。(五)聚焦“惠民生”,全方位提升满意度。(六)聚焦“严实硬”,全方位提高治理能力。

贺家平表示,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市政府郑重承诺,2021年将继续倾心倾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

1.开工建设炳辉中学新校区。

2.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至汊涧、石梁、新街、郑集、冶山、永丰、金集。

3.新增城区管道天然气用户3500户,镇级扩面至金集、万寿,向村级延伸。

4.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0个。

5.改造老旧小区12个。

6.实施广陵路、园林路、秦栏路提升改造。

7.建成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

8.开工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医院。

9.建成南市区邻里中心。

10.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泊位620个。

贺家平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继往开来中勇攀高峰、在攻坚克难中演绎精彩、在接续奋斗中赢得未来,努力绘就天长明天壮美画卷,朝着一个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天长阔步前行。

大会还以书面材料印发的形式将《天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天长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天长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交代表审议。

列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市人武部负责人;省直驻天单位负责人;市委序列有关单位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其他单位,群团组织,驻天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各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及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派出机构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

(来源:天长市融媒体中心)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天长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01-12 ] 下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天长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01-1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