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天长市:党建联盟“三端发力”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近年来,天长市紧贴非公企业党组织实际需求,在高新区和产业集群“六园八区”,以“党建联盟”为抓手,联合企业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在党建、服务、发展三端发力,推动非公企业向好向快发展。

抓好党建端。为形成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合力,坚持上下联动,构建了党建联盟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突出重点产业,本着“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理念,按照行业领域分类,在仪表线缆、电子电器、医药器材等重点产业集群上,组建产业党建联盟,把零散小、抗风险能力弱的各类产业,有效聚集起来抱团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滁州高新区和全市“六园八区”驻地党(工)委已牵头成立了11个党建联盟,将区域内59家重点企业作为联盟成员,打造“一核多点”党群服务矩阵,即以园区党建工作站为核心,在企业党组织辟建党群服务站点,形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党群活动阵地。

强化服务端。建立健全各项运行机制,推动党建联盟扎实有效运行,切实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和服务发展等工作,发挥党建联盟的集聚效应和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问题联解机制,各职能部门着眼企业发展需求,提供资源对接,信息咨询等专属服务,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要素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联盟积极开展政银企专场对接会,2020年,协调52家企业与银行及金融机构签约金额达59亿元,盘活工业用地900亩、厂房18万平方米。在各服务大厅开设“一网通办”专窗,实行容缺后补、预审代办等措施,办理环节压缩30%以上,申报材料减少59%。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指导站、企业党员活动室等为阵地,建立季度联席会议、活动轮值机制,共同研究总结当前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每季度由联盟轮值单位负责策划实施党建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学习课程、讲座、志愿活动等60余场,形成了“诉初心,话发展”“红色学习会”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着力发展端。党建联盟依托企业党支部,组团滚动式开展12场政策发布会,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政策信息、交流发展思路,让企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强化企业人才培养,先后选送150名企业家赴长三角等发达地区集中培训,并针对不同产业,邀请行业专家上门授课,举办职工技能提升班6场,培训300余人次。推行党建网格员全程代办、全程帮办制,营造最美营商环境,2020年,滁州高新区完成投资10.5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3个,中小企业园一期建成使用;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6个、新开工26个、新投产16个;位列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第3。六园八区围绕各自主导产业,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2个、新开工44个、新投产19个。秦栏智慧小镇、铜城化工园、汊涧食品小镇、杨村工业园全面提升,冶山、金集、郑集特色更加鲜明,仁和、永丰取得突破,安徽电缆、徽宁集团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鑫发铝业A股上市。天长市以党建联盟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了发展质量,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来源:天组组)


上一篇: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我市铜城镇引起强烈反响[ 02-26 ] 下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02-26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