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天长要闻>>正文内容

天长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来源:

3月12日,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邓继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省及滁州市安排部署,走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之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先行一步,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主持会议,吴振文、董学文、史法勇等几个班子领导及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邓继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充分领会上级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担当尽责、精准发力,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要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加大投入,扎实苦干,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二是明确整体思路。要做到规划先行,在新一轮土地空间规划调整中,划清开发边界,明确现代农业发展区域性布局,结合各镇实际做好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产镇融合等工作,打造繁花似锦的区域特色产业和品牌。在镇域规划上,要充分完善村庄布置规划,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将水、电、气、路、污水、美丽乡村建设等一体规划。要坚持产业优先,聚焦重点产业,突出集群成链,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农业产业链。要坚持交通沿线先行,加大对国道、省道等重点交通沿线周边环境整治,将沿线道路变成秀美风景。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风土人情等实际情况,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创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三是明确主要任务。乡村振兴,关键要提高农民收入,要抓好产业发展,让农民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增加农民收入渠道。要着力补齐乡村旅游业的短板,加快推进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天长段、高邮湖旅游风光带2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将风景道、风光带连贯起来,打造天长特色的旅游风景。要抓好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计划,完善美丽乡村建成中心村管护机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抓好基础设施,推进交通、水利、燃气、网络等多个项目建设,结合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等项目,将政策利好转化为民生实事。要抓好乡风文明,围绕现有品牌,面向农民开展党的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活动,用文明实践促进文明乡风。用好移风易俗这一抓手。

四是明确推进机制。要整合力量、高效推动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各方面重点工作,研究制定好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协调解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切实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要落实资金要素保障,引导社会资本和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投入,强化农村建设用地制度供给,有效整合利用农村零星闲散土地资源,优先保障乡村振兴用地指标。同时,制定严格的考核激励,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镇街、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不断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实干笃定前行,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贺家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镇街、相关单位要迅速传达和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明确责任,对标对表,以打造中部乡村振兴的“天长样板”为努力方向,奋力将天长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出实绩,做出品牌。

会议期间,市委副书记史法勇就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市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天长市融媒体中心 吴开源)


上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02-26 ] 下一篇:吴劲在我市调研时强调:抢抓机遇开拓进取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 04-1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