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先锋动态>> 先锋动态>>正文内容

安徽天长:村企联建促振兴 共绘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

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天下安。近年来,天长市认真贯彻落实滁州市村企联建工作要求,立足全市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全域推进、双向组合、互利双赢”村企联建天长路径,引导生产和发展要素向农村集聚,助推乡村振兴。

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

“村企联建标准化厂房的规划设计已经完成,但是目前地块的用地指标还没有落实”,在天长市石梁镇党委会上,组织委员王晓青正在汇报村企联建项目的进度。这样的汇报会,天长市各个镇街每周都会召开,党委牵头抓总部署,统筹协调推进。

在村企联建工作中,天长市坚持党建引领,市镇村联动,将联建工作纳入三级书记抓党建“1+N”清单,市领导带头深入村企指导督促。镇街党(工)委周推进、月安排,市委组织财政、税务、规建、土地等职能部门,建立村企联建工作联席制度,每月一碰头、每季一调研,上下齐心解决联建工作存在问题。先后通报8个工作滞后村,调整9家工作不积极企业,优化调整36个联建项目,下发18次36项清单任务。

按照“发展关联、人员亲缘、属地就便”原则,天长市推动全市180家规上强企与151个村精准结对,以组织共建为龙头,成立151个村企联合党组织,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强化交流合作。实施村企党组织互学互评、星级党支部联创、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联提等专项行动,创成星级党支部330家,分别评选出10个村、企党组织先进典型,让“红色”闪耀村企联建振兴路。

绘就“强村富农”新蓝图

走进天长市永丰镇圣丰农业产业园,记者看到,一排排大棚排列整齐,棚里种植的西瓜、葡萄、火龙果、猕猴桃长势喜人。

“2020年4月,我们与三元村签订村企联建协议,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蓝莓种植采摘和餐饮接待服务,实现共建共赢。”圣丰农业园负责人王少剑说,“2021年我们新开发了蒙古包休闲餐饮项目,预计5月就能对外营业,以后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增收,还给周边群众提供了2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务工收入能有4万元。”

“不搞‘拉郎配’、不要企业向农村单向输血,不以行政命令摊派任务”,天长市从村企实际需求出发,通过党组织牵线搭台,村企自由配对组合唱戏,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在发展工农产业的同时,让村企收获经济效益,带动群众致富。两年来,天长市151个村企对子启动工业厂房、农业种养、生态文旅等各类联建项目189个,市财政整合近2000万元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带动全市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达4414万元,增长33.3%。

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这里是天长孝文化的发源地,我们用沉浸体验、静态展览、动态演示、科教基地等形式,建设寿昌寻母路、百善体验区、童真游乐区三大区域,全方位展现孝文化内涵。”中交路建公司孝文化公园项目负责人黄发军说。孝文化公园是天长市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公园项目,将政府出资与社会资本结合,打造秦栏孝文化旅游新基地,让居民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提升乡风民俗,提高文明素养。

天长市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文明共铸行动,通过吸纳企业投资建设村级基础设施,组建120余支村企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文体竞赛等各类文化活动,让村企在互帮互促中共育文明乡风。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天长市将乡风文明作为信用评定的一项重要指标,组织村民集体评议打分,把过去村里不好管、村民不以为然的乱倒垃圾、邻里纠纷等小事都管了起来。

同时,积极发挥村企联建的治理效能,将700余名联建企业党员按照居住地编入村(社区)红色网格担任网格员,与农村党员一道联系群众、帮带农户、调处矛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最多跑一次”向农村网格延伸,20多项行政服务事项下放网格员代办,群众想办事找网格员代跑,极大方便了农村高龄老人和不了解政策的群众,红色网格员成为了群众身边的流动“便民服务站”。(吴金欢)


上一篇:天长市举办2021年招商引资专题研讨班[ 05-17 ] 下一篇: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05-2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