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干部人才>> 干部教育>>正文内容

天长市:四措并举扎实开展好干部教育春季主体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来源:

6375390331318885167488893.jpg

近日,天长市2021年市委党校春季主体班圆满落下帷幕。理论讲授、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在两周的时间里,近百名来自各单位的科级干部和新任职股级干部齐聚一堂,从市委党校到金寨干部学员,从天长抗大八分校纪念馆到胡雪岩纪念馆,从严肃紧张的学习研讨、座谈交流到生动活泼的案例互动、情景模拟,大家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党性锻炼,拓宽了知识视野,更新了思想观念,有效提升了 “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天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心组织“调”。去年底,市委组织部深入摸排全市干部学习培训情况,建立干部个人学习培训档案,为精准调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市委组织部精心设计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问卷,面向全市党政机关开展培训需求调查,向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征求培训建议,共计开展调查问卷4次,征求意见建议40余条,科学制定了《天长市2021年度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设置计划》。市委党校依据培训目标和任务,强化管理、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按照教学计划认真组织和实施。市委组织部干教股同志多次来到班上抽查学员到课情况,有力地保证了学习培训的顺利开展。

丰富内容“学”。根据教学安排,市委党校把课堂教学作为重点之一,学习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天长“十四五”规划、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党性修养等,既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党性修养提升,又注重提高业务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同时,着眼需求分类施教,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级干部进修班突出“广度”,把重点放在利用理论知识探讨、研究实际问题上,股级干部培训班突出“力度”,注重加强党性锻炼和能力提升,确保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走。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认知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此次春季班加大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力度,邀请了法院、纪委监委和保密等单位的7位领导干部,为学员讲解意识形态、党风廉政教育、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第一时间把工作实例转化为教学内容。

创新模式“教”。“信访知识暨接访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案例教学让我们上台分别实战扮演相关职能部门和群众,切身体验了信访一线的情形,让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问题和引导舆论宣传的能力,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石梁镇副镇长徐家友对案例教学印象颇深。此次培训,改变传统单一教学模式,既有校内集中学习,又有校外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和警示教育。教学课堂上既有专家授课和集中辅导,又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研讨式教学,全方位提升了培训的鲜活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市纪委监委领导结合天长发生的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剖析与警示,使学员心灵深处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警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学员到前往赴金寨干部学院和绩溪党校开展异地党性教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记忆。尤其是针对金牛湖新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园等重点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和现场教学的特点很突出,激发了学员们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夯实学风“管”。市委组织部专门成立工作小组,跟班参与班级管理服务,详实掌握学员培训情况。建立了班主任带班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考勤督促检查,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将学员执行学习纪律情况记入学员日常表现得分。成立了班级临时党支部,重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明确党支部相关职责,密切配合班主任开展各项班级管理工作。结合学员们在培训期间的表现情况,按照学习态度、理论知识、党性修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5个方面,制定了量化考核表,明确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对93名学员在学习期间表现情况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评选出“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增强了培训的获得感。“通过开展考核评估,在培训中营造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实效性。”班主任瞿磊老师如是说。


上一篇:天长市举办2021年招商引资专题研讨班[ 05-17 ] 下一篇:天长市:“三举措”做好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06-03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