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先锋网>> 党的建设>> 农村党建>>正文内容

金集镇:“党建+司法”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显著作用,金集镇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司法”工作模式,开展了“党建助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金集镇将司法所及法律服务所全体党员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构建和完善了“党建+司法”工作模式,由镇司法岗位党员指导农村党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社会治安维稳,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婚姻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了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第一防线”作用,今年上半年,各村排查上报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调处化解30余起,有效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金集镇联合派出所和司法所,组织全镇各党支部设定的矛盾纠纷调解党员、社会治安维稳岗党员、支部书记以及综治信息员进行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集中培训。金集镇司法所所长王玉婷结合全镇表现较为突出的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就如何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依靠科学方法解决矛盾纠纷进行了培训;金集镇党委委员陈延林就镇村两级如何整合资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如何最大限度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发挥作用以及当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安排。

三是稳步推进工作。下一步,金集镇将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社会治理过程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经验,对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坚持抓焦点摸排到位,抓要点化解到位,抓重点稳控到位,抓难点防范到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切实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金集镇 刘荣)


上一篇:杨村镇组织收听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数据采集培训交流会[ 06-11 ] 下一篇:金集镇谕兴社区:党徽映端午——50年党龄老党员讲党课[ 06-15 ]

主办单位:中共天长市委组织部 承办:天长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皖ICP备0700665号 联系电话:0550-7770813 邮箱:tcxfw2012@163.com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科技皖公网安备 34118102000224号